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美国当医生的学霸校友回母校分享心得

最希望可爱的孩子们保持珍贵的好奇心

章冰南在艺术节现场。

    昨天,海曙中心小学举行了第23届艺术节闭幕汇演,全校孩子一个不落全部登台演出,展现才艺。学校还邀请了优秀校友章冰南到场,与孩子分享了她求学过程中的点滴体会。

    学钢琴的爱好让她受益良多

    章冰南说她是一名普通的宁波“小娘”,1988年生,耶鲁大学毕业后就留在美国当医生。此次回家探亲,恰逢母校海曙中心小学举办艺术节,便爽快答应了老师的邀请。

    昨天下午1点半,记者在艺术节闭幕汇演的现场见到了她。章冰南十分恬静,说话略带娃娃音。“觉得自己很平凡,没有什么好报道的。”章冰南谦虚地表示。在上台为全校师生朗诵诗歌前,她简短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海曙中心小学毕业后,她一路就读于宁波外国语学校、效实中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和耶鲁大学。现在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医学中心的一名医生。

    本报曾于2009年8月、2017年1月报道过章冰南,并不单纯因为她毕业于名校,更多的是感怀于培养她成长的家庭教育理念。在分享中,她首先提到了自己的爱好——弹钢琴。

    章冰南的妈妈是一名新闻工作者,爸爸在一家公司工作,父母都很忙。虽然不太过问学习,但一旦学了,他们就要求章冰南专注。章冰南从幼儿园就开始学钢琴,到了高中阶段,她已考出钢琴业余十级,开过个人音乐会,在宁波市获过不少奖项。然而她更喜欢学医,弹钢琴就作为一项爱好。就像每一次做决定那样,这样的想法,也是经过了“家庭民主讨论会”的多次沟通,这种氛围让她从小就学会自己选择并为此负责。

    “非常感谢父母,让我去学了钢琴。”章冰南说,自己最喜欢巴赫,现在开车上班的路上也经常听古典音乐,音乐让自己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她说,小时候学习偶尔也想偷懒,但现在看来,有一项艺术作为爱好,能改变人生也受益终身。

    锻炼和饮食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

    朗诵诗歌结束后,章冰南与海曙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座谈。她觉得让自己受益最大的是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时间管理方式,最希望可爱的孩子们保持珍贵的好奇心。

    章冰南喜欢“今日事今日毕”,从小如此,习惯延续至今,以至于当了医生也要连夜把病例写完。她喜欢“一次只做一件事”,以此保持良好的专注度。“中学阶段也没其他特别的爱好,喜欢弹钢琴、喜欢看书,然后就是学习。”她形容自己比较“宅”,通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自己的喜好。不过,她也提到,随着电子产品的干扰越来越多,专注做事越来越难,但也更为重要。

    记者发现,章冰南时间管理到位,她做事情的效率很高,其实是一名“斜杠”(slash,意为拥有多重职业或身份)青年。大学期间,她学医又学管理,参加学校举行的歌舞剧表演,还去医院当各类志愿者;现在她努力当好一名医生,治病救人,又挤出时间关注中美医疗体系的对比,希望有朝一日能为中国的医疗事业做出贡献。今年1月,她以个人最爱的昵称“冰球”开通了“冰球说医”公众号,也在网络上引起了关注。

    “希望小朋友们保持珍贵的好奇心、求知欲。”章冰南说,自己爱上学医也是因为好奇心,在找到自己所爱之前,就大胆地去尝试吧。她还提醒孩子们注重锻炼和饮食,这也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

    海曙中心小学副校长叶华永是章冰南的小学数学老师,他说,章冰南学习品质高,学习习惯好,小学时就很明显了。学校将艺术节坚持了23年,也是希望孩子们“一人一艺”,不一定非常成功,却能享受自由的内心,还能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为社会做出贡献。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周雪燕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