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是一堂振奋人心的党课”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走进高校、中小学,激发听众共鸣

    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赴高校、中小学校进行宣讲;在全国首创“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市直属学校(单位)181名校级领导干部分三期集中轮训……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市教育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的热潮,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的声音传播到干部师生中去。各种学习宣传活动覆盖机关、市县两级教育部门、高校、直属学校、中小学幼儿园。

    半个月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通过基层调研、举行会议、宣讲等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发听众强烈反响。

    A 带着十九大精神到基层

    “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现场,听众们感到很振奋,也很解渴。

    11月15日至今,朱达书记深入基层,先后在浙江纺织服装职院、宁波国家高新区教育系统、宁波卫生职院、宁波经贸学校、宁波职教中心等地(校)举行的宣讲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为广大干部师生作宣讲报告。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

    “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

    ……

    每到一处宣讲,朱达书记理论联系实际,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的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并结合具体案例、紧密联系实际,全面阐释了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宣讲报告把历史和现实连贯起来辅导,点面结合,深入浅出,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既有理论又有实践,非常有针对性和说服力,大伙儿受益良多。

    “要进一步把准新时代的宁波教育发展方位,强化‘全市一盘棋’的大局意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实际,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提高服务保障名城名都建设水平。”朱达书记向广大干部师生发出号召。

    B 干部师生热议新时代新作为

    朱达书记的每场宣讲会持续两个多小时,听者入脑入心,理解在深入,思想在升华。

    “宣讲报告通俗易懂,入心入脑。”宁波二中党总支书记叶惠良说,“朱达书记凭借深厚的学术素养和理论功底,通过国内外和身边的案例,从正反两个角度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让我们対国家充满信心,也激励我们更加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甬江职高党委书记王筱薇说:“朱达书记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党课,在振奋之余更认识到,对十九大精神不仅仅要学懂弄通,最重要的是做实,这将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也是考验我们党性的最好过程。”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阮雪清老师说:“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朝着学习型、创新型教师而努力。”

    “在认真聆听并学习了宣讲报告后,我充满了自豪感,能够幸福的成长在新的时代中,作为当代大学生也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以‘四有’大学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宁波卫生职院2017级护理专业7班的金轩婷同学说到。

    近日,在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宁波市援疆人才、李惠利中学的周波老师作为全国唯一一位援疆人才代表发言。他表示, 将秉承一批批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的历史使命,把人生大爱献给边疆学生,把忠诚信念写在新疆大地,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心间。

    据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11月21日,中共宁波市委教育工委 、宁波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全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快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

    C 全面推动宁波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扩面提质。在学前教育方面,通过名园带新园、公园助民园、城乡结对办园等办园模式,形成资源共享、提优扶弱的捆绑式发展模式;义务教育以城校带乡校、以强校带弱校、以名校带新校,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提升农村整体办学水平,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确定88所帮扶学校和104所受帮扶学校为帮扶结对学校,在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特色等方面开展帮扶;进一步做好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并尝试在区域内幼儿园和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设立辐射型“卫星班”;普通高中教育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普职融通改革试点、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建设和特色创新项目创建为重点,建设一批文化内涵丰富、学科优势明显、富有鲜明办学特质的高水平普通高中。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将大力实施高教强市战略,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名校、名院、名所、名师,推动我市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实施专项政策重点支持宁波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向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展;加快推进浙江大学五位一体宁波校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和宁波大学医学院等重点建设项目,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多元、更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助力宁波名城名都建设。

    吴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