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仅花十几元 如何做好一顿营养餐?

快来看看市二院营养师们的“秘诀”

制作糖尿病人的午餐。

    十几元的食材成本,怎样做出适合减肥人群、糖尿病人、肾脏病人、肿瘤放化疗病人等人群的营养餐和减肥餐?近日,宁波市第二医院举行了一次营养配餐比武。营养师们对每一顿饭菜的选料、搭配都精打细算,烹饪方法也很有讲究,如养眼又低能量的减肥餐、采用低蛋白米和麦淀粉做出的肾病治疗餐,还有针对恶性肿瘤患者的中医药膳调理餐等。

    有荤有素的一餐还能控制体重

    在比武现场,要求营养师们为一位25岁的肥胖女性配好一天的饮食。这位姑娘身高155cm,体重80kg,BMI达到33.3kg/m2。

    营养师做出的减肥午餐包括两菜一汤一主食,分别是山药紫米饭、五彩鸡丝、香菇虾仁炒西兰花、萝卜丝虾皮汤。看上去这份午餐有荤有素挺丰盛,如何达到减肥效果?

    这顿减肥午餐用了鸡丝和虾仁,是为了适当提高蛋白质量,保证优质蛋白质(鱼虾、瘦肉、低脂奶、豆制品等)供给,增加饱腹感,避免肌肉丢失。此外,还有蔬菜、主食1/2以上的粗杂粮、薯类和餐间低血糖指数水果(柚子),补充微量营养素和膳食纤维,均衡营养,防止便秘。

    这顿减肥餐的烹饪方式,多选择炖、蒸、拌,以减少油脂的摄入。此外,含盐较多的调味品如酱油、味精等都少用,以免刺激食欲。

    营养师表示,吃这顿减肥餐,进餐方法也很重要。进餐速度要放慢,在半小时左右。进餐顺序也很重要,先喝碗清汤,再摄入足量的蔬菜,然后是荤菜,最后吃主食。

    让糖尿病人吃得好又不升血糖

    此次比武,还要求为老年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设计一天的营养餐。怎么让患者吃得丰富又美味还不升血糖,营养师们煞费苦心。

    为糖尿病患者设计的午餐是一主食、一菜、一羹、一水果。分别是由黑米、大米、紫米做成的杂粮饭,西葫芦炒番茄,海参蒸鸡蛋,水果是柚子。

    营养师介绍,糖尿病人平时的三餐控制总能量很重要,在主食中添加部分杂粮米,是为了延缓餐后血糖,改善糖耐量,还能补充微量营养元素和膳食纤维。

    糖尿病合并痛风病人食材最好选择低嘌呤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蛋、奶、去汤汁瘦肉、适量豆制品以及多种蔬菜的摄入,保证了患者的营养均衡。在烹饪方式上,避免腌制品、油炸、煎,选择炖、蒸、拌以减少油脂的摄入。

    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就怕升血糖。选择柚子作为加餐的水果,因为其含糖量较低,血糖上升较缓慢,且能增加饱腹感。新鲜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类似胰岛素样的营养素铬,还能起辅助降低血糖作用。

    癌症患者怎么吃才有食欲又营养?

    此次比赛每顿饭的食材成本控制在15元以内,只有为癌症患者配的营养餐成本超过了30元。

    癌症患者在术后或放化疗后,容易贫血和营养不良,胃口也不好。怎么让这类患者胃口大开,补足营养?营养师给出了一菜、一汤、一主食的搭配。

    主食是由南瓜、紫薯、菠菜和小麦粉做的三色馒头,三种蔬菜鲜艳的色彩增加了主食的视觉效果,同时还补充了蔬菜和薯类中提高免疫的微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又起到增加食欲的作用。

    一菜是青菜香菇滑鱼片,黑鱼切片后裹上蛋清和芡粉,低温滑油,利用挂糊的方法保留了鱼肉的鲜味和营养。通过焯水加少油快炒的方式处理白菜芯和香菇,既保留了食材的颜色,又控制油的用量。摆盘后用彩椒和枸杞点缀,增加视觉效果。

    这份营养餐花钱最多的是人参黄精山药鸭煲,鸭肉富含蛋白质,有滋阴效果,配合山药的健脾功效。根据患者疾病、治疗过程和体质辨识,配合人参、黄精起到健脾润肺、补中益气、增加免疫的功效。

    此次比赛,营养师们还做了肝病患者的配餐,还有肾病患者的低蛋白膳食。徐斌斌介绍,此次为糖尿病人、癌症、肾脏和肝脏病人等设计的营养餐都是治疗饮食,就是指在基本饮食的基础上,根据病情的需要,适当调整总热能和某些营养素而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饮食。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郑轲

    记者 刘波 摄

    链接

    肥胖症患者午餐食谱

    【主食】山药紫米饭

    食材:山药75g,紫米15g,粳米25g

    制作:将山药洗净后切成小块,再将紫米与粳米一同洗净,和切好的山药一起蒸熟。

    【菜肴】五彩鸡丝

    食材:鸡胸脯肉50g,红椒25g,黄椒25g,青椒25g,木耳50g,油5g,酱油5ml。

    制作:将青椒红椒黄椒木耳切成丝,鸡肉切成小块后用料酒腌制去腥味,然后把鸡肉、青椒、红椒、黄椒、木耳分别焯水后,鸡肉成丝,放入盐、醋、香油凉拌后即可。

    【菜肴】荷塘月色

    食材:虾仁50g,香菇25g,西兰花100g。

    制作:将西兰花切小块洗净,然后将香菇去蒂顶部切十字花刀后洗净,虾仁去虾线后洗净,然后分别将西兰花、香菇、虾仁焯水后,然后将西兰花,虾仁放入锅中急火翻炒片刻,即可出锅装盘。

    【清汤】萝卜丝虾皮汤

    食材:萝卜100g,虾皮5g,葱花少许。

    制作:将萝卜洗净去皮、切丝,然后将适量水放入锅中,等水开了放入萝卜丝、虾皮。

    糖尿病患者午餐食谱

    【主食】杂粮饭

    食材:黑米20g、大米30g,紫米20g

    制作:三种米洗干净蒸熟。

    【菜肴】翠柳啼红

    食材:夜开花150g、番茄100g

    制作:夜开花刨皮切片,番茄切丁。热火下底油,翻炒夜开花,变软后加入番茄继续翻炒。加一勺清水,少许酱油,盐、糖,翻炒均匀,出锅撒上葱花。

    【菜肴】出水芙蓉

    食材:鸡蛋60g、海参100g

    制作:鸡蛋搅打成蛋液,温水调蛋液,倒入1:1.5的水搅匀。取海参切碎放入碗中,小火蒸8-10分钟,出锅后撒香葱、香油调味即可。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