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会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卧底”贷款中介 揭秘骚扰电话背后的江湖

一台自动拨号机每天能打通1000多个电话 15部手机在系统操纵下自动发送微信加好友请求 和接听者的每一次对话,都是满满的套路 拉来的业务介绍给银行,然后从中收取中介费

    “你好,银行贷款有需要吗?”“你好,我们提供无抵押贷款”……很多人都接过这样的电话。

    没完没了的电话推销背后,究竟是急人所难,还是另有所图?几天前,记者以兼职话务员的身份,进入位于灵桥路的一家贷款中介公司,揭开了贷款电话推销背后鲜为人知的内幕。

    A 4台电话机不间断地自动拨电话

    话务员只需坐在旁边等待电话接通就行了

    如果你认为那些烦人的推销电话都是人工拨打的,那你就落伍了。现在,大量骚扰电话都是在电脑软件操控下自动拨号的。

    记者兼职的这家贷款中介公司主要负责人姓李,员工称他为李经理。李经理的贷款中介有一台电脑,上面装了个“云呼叫系统”,通过数据线接到4台电话机上。只要后台一启动,4台电话机就会按顺序不间断地自动拨出电话。

    比如,先输入“134****1288”,电脑就会以“134****1289”“134****1290”的顺序依次往下拨,一旦筛选到的号码并非空号且归属地在宁波,就会向对方自动拨出号码。对话务员来说,反而只需坐在旁边等待电话接通。

    记者在操作平台看到,这样的拨号系统一天工作7小时,每台电话机每天约能有效接通1000多个电话。4台机器同时工作,有效通话量在5000个以上。

    虽然接通量很大,但通过这些电话找到目标客户的几率还是很低的。一般人听到声音就会直接挂断,脾气好点的会说“不用,谢谢”,更多人则是骂骂咧咧地掐掉。

    尽管如此,5000多个电话下来,找到有贷款意向的,一般仍能有10多个,公司业务员再在其中选择性跟进,只要最后能谈成一两笔生意,对李经理来说,这一天就是赚的。

    李经理一般不会招固定员工接电话,因为成本太高。这种基础的活,找兼职女大学生就可以了,每人每天100元。而他谈成一笔100万元的贷款业务,如果收5个点的手续费,能赚5万元。

    另外,这5000个电话仅仅是有效通话量,未经接听就被挂断的还不统计在内。据此推算,拨号机一天呼出量,估计是这个数量的两倍以上。

    这样的自动拨号机,在业内又称为电销神器,在很多购物网站两三百元就可买到。

    除了自动拨号机,李经理还有项业务,用微信自动加好友。这种黑科技又叫“群控霸屏系统”,一块面板上挂15部手机,在电脑程序的操纵下,不间断地向陌生人发送加好友请求。如果有人通过认证,他便可长驱直入,推销业务。

    “你想,一个微信号能加5000人,15部手机就是75000人,我一条信息发出去,同时能跟7万多人对话,不是很有效率么!”李经理对此甚是得意。

    接通电话只是电话推销的第一步,要谈成业务,话务员的话术培训则是入门的必修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