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式迎检”让扶贫走形变味

    张玉胜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一个旗上下气氛紧张,由于在上次扶贫检查评比中排名靠后,旗委书记已被约谈做检讨,而本月末又将迎来新一轮检查,如果第二次排在后五名,他的上级领导将直接被问责,“迎检”已成全旗头等大事。据报道,在半年时间内,这个旗除了要接受2次全区“大检”,还要接受专项审计、巡视、盟市抽查3次“小检”。

    12月6日《经济参考报》

    众所周知,“十三五”的扶贫攻坚有别于过往的扶贫济困,其最大亮点就在于“精准”二字。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此提出的“6个精准”中,就有“脱贫成效精准”的明确要求。而要达成这一目标要求,就必须辅以科学严谨、客观公正的考核与评估。纵观“半年评比5次”的所作所为,其花拳绣腿的形式主义弊端显而易见。

    交叉检查成相互“拆台”扭曲督导本意。组织异地交叉检查,本为便于抛开情面、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但在同属一地的情况下,检查方与被检方恐难脱直接或间接的利益纠葛,这就势必会产生两个极端的负面效果:要么彼此通融,互打好评;要么相互倾轧,互给差评,难言客观公允。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的情况下,只有尽可能把对方的分数压低,才能防范自己不被排在最后。一些盟市、旗县、部门之间已出现的“隔阂”,就是最现实的佐证。再说,贫困地区情况各异,拿一把尺子搞互评,也未必能体现“精准”要求,约谈后五名也恐难服众。与其煞费苦心地交叉检查,倒不如引入“第三方”评估来得更为超脱与公正。

    “花式迎检”让形式主义暴露无遗。“精准”扶贫,最忌讳的就是“数字扶贫”“图表政绩”。尽管效果评估不能少了数字与图表,但真功夫当在于群众的满意度和百姓的话语权。多些随机抽查、微服私访,少些提前通知、摆弄现场,当为精准考核的应有之义。透过做展板、拉横幅、准备各种材料和办公用品,还得好吃好住好招待地刻意“迎检”,甚至为此还要搭上够给20个贫困户每家买头牛的20万元地培训、差旅、接待等多重费用,可谓“标准”的走形式、添麻烦、坑民扰民。

    扶贫攻坚是事关民众福祉、执政根基和长治久安的民心工程,来不得半点的虚功与掺假。对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多些理解与关怀,既要施压也需减负,既要问责更需激励。“半年评比5次”的过多过滥检查,扰乱了基层扶贫的正常节奏,而大范围地通报批评和约谈检讨,也挫伤了一些扶贫干部的积极性,有必要纠偏斧正,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干实事、见实效上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