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迎“大雪”,只是有风无雪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是大雪节气。

    大雪属于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一年已经快进入尾声。

    “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正因如此,古人留下的关于大雪节气的诗句,多跟“雪”联系在一起。像唐代高骈在《对雪》中描述的“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像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写到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大雪落雪,在我们宁波并不是什么稀罕事。

    粗略统计了一下我市2008年到2017年的记录,差不多有7年下半年的第一场雪出现在12月。不过,这7年里,大多数年份出现在12月中下旬。此外,像2014年和2015年虽然出现在12月初,但“雪落”山间,且以雨夹雪的形式出现。

    雪花“含蓄”,不愿早早和生活在平原地区的我们相见,是因为下雪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般来说,下雪要迈过两道“门槛”:一是水汽要饱和,二是气温要低,通常要求日均气温在4℃以下。气温走低,水汽抬升,只有如此湿冷的环境才容易形成雪花。

    眼下的天气,想要见到雪花恐怕是无望了。

    据市气象台对未来十天的天气预报,在12月14日以前,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9℃~14℃。无论是水汽条件,还是气温条件,都无法满足下雪的条件。

    大雪无雪,大风来“凑热闹”。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明两天,又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6℃,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级左右偏北风。

    这对刚经历过一股冷空气“暴击”的我们来说,真不是什么好消息。

    在冷空气的打压下,昨天我市最低气温已经跌至0.5℃,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气温纪录。而像镇海,根据市气象台的实况统计,昨天的最低气温为-1.9℃。

    按照“套路”,在一股冷空气过境之后,气温总归是要回暖一下。很显然,这回冷空气“不按套路出牌”,受其影响,我市最低气温在今天短暂回升到4℃之后,从明天开始会重新下滑,再次跌至0℃左右。

    除了再次降温,今天夜里到明天,我市将出现4~5级西北风,沿海海面会有8~9级偏北大风。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