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柿子千万别和鳗鱼一起吃!

男子长出“柿结石”导致肠梗阻

    每年秋冬季节,宁波各大医院都会收治因为吃柿子出问题的患者。近日,有名中年男子,吃了柿子然后吃鳗鱼,肚子里长出一个大结石导致肠梗阻,因为他还患有其他的疾病,最后住进了ICU。医生提醒,柿子一定不能空腹吃,也不能和高蛋白的食物一起吃。

    吃了一个柿子就导致肠梗阻

    几天前,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来了一名肚子痛的中年男子,他不但肚子痛,还恶心呕吐,把头一天吃过的东西全都吐出来了,肚子痛还是不能缓解。

    经过检查,医生判断这名中年男子是肠梗阻的症状,怀疑是有异物卡在了这个男子的肠道上。

    经过反复追问患者头一天的饮食,医生找到了可疑点。原来这名男子头一天吃了一个柿子,不是特别熟,而且还吃了鳗鱼。会不会是柿石症?中年男子被送进了手术室,手术中,医生发现他的腹腔里有大量的液体,小肠梗阻的地方有一个质地偏硬的异物,有4×6厘米大小,取出来一看,正是柿结石。

    因为这位患者患有糖尿病、肾病,手术后他被送进了ICU病房监护。鄞州人民医院ICU护士长王艳芳介绍,医院每年都有收治柿石症的患者,但吃了一个柿子就导致这么严重后果的,还是第一次碰到。

    昨天下午,鄞州人民医院手术室里,消化内科主任许丰正在为一位胃柿石症的患者做手术。这位60多岁的患者,因为觉得柿饼美味,一口气吃下了一盒柿饼。一天后感觉不对劲,胃痛得不行。经过检查发现,这位患者的胃部长了四个大小不一的结石,所幸这些结石暂时没有梗阻到肠道里。

    要通过胃镜取出胃部的柿石,并不容易,因为有的柿石个头比较大,要弄碎了才取出,所以患者需要在手术室里进行取石。

    医生提醒:切莫空腹吃柿子 也不能和高蛋白食物一起吃

    “每年秋冬季,总能遇到好几个柿石症的患者,大部分都是柿子或柿饼吃得比较多引起的。”许丰介绍,一般来说,空腹吃柿子,或是跟蟹、鱼、虾等高蛋白食物一起吃,都容易长结石。柿子里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空腹时,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钙质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形成高黏度物,再与其他食物粘在一起,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石,倘若无法自然被排出,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许丰提醒,切莫空腹贪吃柿子,而且一次不超过两个。此外,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也很容易形成结石。一旦吃了柿子后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等症状,必须及时至医院就诊。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张基隆 王艳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