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职高生获创新思维国赛“特别奖”

取得明年全球总决赛参赛资格

该校学生团队在DI大赛上合影。

    人类移民火星,火星上的资源被消耗殆尽,于是人类坐飞船重返地球,经过其他星球时发生了不让通行的突发状况,飞船只好绕路但是燃油不足,不得不紧急迫降……这段故事不是影院里的科幻大片,而是鄞州职教中心学生团队在日前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DI创新思维中国区总决赛上演绎的“舞台剧”。

    记者了解到,这个由该校15轨道供电班6位男生组成的团队,在DI国赛上脱颖而出,以满分的成绩拿下E类(结构类)挑战一等奖,并以此获得了参加2018年在美国举办的DI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据悉,DI创新思维大赛是一项国际性的比赛,每年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学生参赛。大赛分设5个类别(A-技术类、B-科技类、C-艺术类、D-即兴类、E-结构类)的挑战,每个挑战设置了多个条件的综合性题目,选手发挥创意、创作能力,利用限定和非限定材料完成题目要求的不同设计。同时,参赛选手还要为自己的“设计”自编自导自演一出“舞台剧”,剧中的道具都由选手自己制作,剧情的发展都要通过选手的表演(包括肢体、语言、道具等)进行呈现,并且在表演过程中对“设计的结构”进行测试,整个表演限时8分钟。可以说,DI创新思维大赛是一场非常考验选手综合能力的“烧脑”比赛。

    “我们学生参加的是结构类挑战,具体题目是设计并制作一个能独自站立的结构,在比赛表演中进行重击承重测试(在结构上投放杠铃片),能够使用的材料只有木材、钓鱼线、皮筋、软木和粘胶,并且限高限重。剧情中‘飞船’紧急迫降,就是这个结构测试环节的展现。”

    鄞州职教中心虞国军老师和刘芳老师是这个团队的指导老师,他们告诉记者,学生们不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所有环节,而且设计的结构承完了全部杠铃片,以承重满分完成该挑战。值得一提的是,该团队还参加了即时挑战,同样获得了满分。

    此外,由该校殷艳老师和周佳老师带领的另外一个学生团队参加了此次DI比赛科技类(B类)挑战,获得了此项目的“达芬奇奖(特别奖)”和二等奖第一名。该团队同样获得了明年的全球总决赛参赛资格。

    据悉,“达芬奇奖”获奖标准是:使用独特方法来解决问题、勇于冒险和杰出创造力。按比赛组委会规定,在此次比赛中只有一支队伍有机会获此殊荣,特别奖奖项等同于一等奖。

    鄞州职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到来,作为浙江省中职名校,学校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在校园里创立了学生创业基地“融创园”,师生每年还会参加各级各类创业创新比赛。

    据了解,DI创新思维大赛旨在培养包括从幼儿园到大学在内的学生的想象力、创新思维、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这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国内 27 个省市自治区的参赛队,以及来自欧洲、亚洲等国的代表团,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个组别,共计数千名青少年共同开展“头脑创意风暴”。李宁 王亚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