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1937》版画漫画展开幕

主创团队还准备拍摄10集动画纪录片

▲《南京·1937》版画漫画展现场。记者 胡龙召 摄

    “这些画看得我眼泪水都快要流出来了”。昨天上午,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鄞州区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南京·1937》版画漫画展在华茂美术馆开展,置身展厅的每一位参观者的内心都不能平静。

    用黑白色展示民族苦难

    “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南京·1937》版画漫画展由中国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教授、国内著名动画导演李杰主创,整个画展由50余幅作品组成,分为“南京陷落”“苦难中的南京人”“两个魔头的杀人比赛”三个部分,这些作品既有版画的画面风格,又呈现出了漫画的叙事特点。

    昨天上午,李杰为参观者做现场讲解,他说,黑白色块的版画适合展示南京大屠杀这个沉重的历史题材。这些画作中,最长的一幅版画有三米多长,画面展示的是一群侵略者挥舞着军刀,追赶着出于本能奔逃的妇孺。

    年过七旬的参观者徐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画看得我眼泪水都快要流出来了。”年轻的王女士则说:“这些画面让人不寒而栗。”

    计划拍摄10集动画纪录片

    除了静态的画作外,现场还播放了一集长15分钟的动画片形式的纪录片《杀人比赛》,讲述两个日本军人在进攻南京时,把杀害中国人当成娱乐,比赛谁先杀到100人。李杰介绍说,片中很多镜头都是移动镜头,模仿手持摄像机拍摄的方式,增强现场感,实现了版画的纸墨二维空间向拍摄的三维场景的转换。

    为什么要用动画片形式展示南京大屠杀这一沉重的主题?李杰说,几年前,他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听说馆方有意用动画片形式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但没有做成,他就开始了尝试,这次展出的作品其实也是为拍摄动画片形式的纪录片而画的。

    据悉,李杰和他的团队历时8年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用现代版画漫画的艺术形式来展示80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罪行,他们还计划拍摄10集动画片形式的纪录片。除了已经制作完成的《杀人比赛》外,剩下的9集也有部分完成了前期制作。

    用擅长的方式让人们了解历史

    李杰说:“在国外,日本政府通过修改教科书等方式企图抹杀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在国内,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也越来越少了。我们是进行艺术研究与创作的,要用我们擅长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不忘苦难振兴中华。”

    出席开幕式的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委员孙玉强说:“中国走到今天,一路坎坷不易。本次展览,用版画漫画的形式来表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内容丰富,感染力强,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27日。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杨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