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

浙江工商职院连续十六年举办校园商品展销会

展销会上,学生使出浑身解数吸引眼球。

    继“双十一”之后,刚刚过去的“双十二”又掀起了一次全民购物的高潮。就在上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内,一场由在校大学生自办的校园商品展销会也办得红红火火,三天总营业额达25.5万多元。

    在电商大行其道的今天,学校缘何要举办这样的校园商品展销会?记者走进浙江工商职院的校园一探究竟。

    A 从前期策划到商品的销售、配送等 每一个环节都由学生自己负责

    各色商品琳琅满目,吆喝声、叫卖声不绝于耳,临时搭建的摊位毗连绵延……12月6日~8日,浙江工商职院校园内热闹非凡,以“中国智造,向往美好未来;衣食住行,圆梦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大型商品展销会进行得如火如荼。

    “我校的商品展销会始于200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该校经管学院院长王若明介绍,商品展销会各环节均由学生参与及负责,从展会的方案策划、筹备分工、商机分析,到经营商品的选择、货源组织、商品定价、广告宣传,再到会场布置、展会促销、会场维护管理,以及商品的销售、配送等每一个环节都由学生自己来主导、操作。

    “与一般的商品展销会不同,这是一个由学生自行组建团队,自行寻找货源、售卖、营销、自负盈亏的一个大型校园活动。每个学生在展销会上的表现还将被计入年末第二课堂成绩。”王若明说,“举办这样的展销会,一方面是锻炼学生组织大型展销会的策划、管理、协调等综合能力,另一方面是通过展会实践演练,将经营管理的课堂知识转化为学生的实操技能。”

    今年展销会分为“衣、食、住、行”四大区域,196个展位,其中65个精品摊,131个品质摊。精品摊位还要通过拍卖竞得,其中热门摊位A14拍出了1200元最高成交价。展出的商品有家居用品、礼品、装饰品、办公用品、体育休闲用品、箱包鞋帽、纺织服装用品、五金制品、电子电器、食品、玩具等10多种。

    “扫一扫二维码,微信、支付宝都可以支付哟!”不时有摊主指着店铺上方的二维码说。注重线上线下的联动,把经营电商、微商和传统展销练摊结合起来,已经成为近年来商品展销会的主要模式。“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今天,商品展销会并没有过时,实体商业不会消失,而是利用线上线下拓展营销通道,打破时间地域限制,实现商品展销的升级。”王若明说。

    B 从三天赚回一袋红枣到日营业额过万元

    学生摊主总结出自己的生意经

    今年已经大三的叶泽华就读于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今年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学校里的展销会了。说起生意经,叶泽华头头是道。

    “第一年,我们什么经验也没有,两个男生和五个女生一起租了一个摊位。每天辛辛苦苦,起早贪黑,最后算下来就赚了500元。五个女生每人分了100元,我们两个男生就拎了一袋红枣回去。”

    第二年,有了经验的叶泽华提出了精简人员成本的办法,将第一年七个人看一个摊子,变成了三个人看一个摊子。还通过印刷传单、线上微信传播的方式对自己的摊位做了前期宣传。三天忙活下来,销售额过3万元,赚取利润6000多元。

    第三年,已经是经验丰富的叶泽华说:“今年,主要还是带着学弟学妹们锻炼一下。”前期市场调研,发现往年都是零食和冬季保暖用品卖得最好,因此他们今年三个摊位卖的都是这些产品。去年,线下印刷传单的效果不好,今年就把这一项成本全部省去;线上的微信传播效果好,他们今年又推出了微信网点,支持送货上门。

    “除了市场调研,想要不亏本还要保证自己能有一手的进货渠道,省去中间商赚差价。像我们这边卖的舟山特产,就是舟山的同学去自己家乡进的货,保证最正宗地道,而且供货商也答应,如果卖不出去保证退货。”

    “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做生意真的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经过一次次的摸索,从销售到管理我都有了一定的经验,这对我走向社会有很大帮助。”今年已经是大三的叶泽华,也面临着找工作实习的问题,但提起对未来的打算,叶泽华胸有成竹地说:“感谢学校这么多年给我们提供实践的机会,毕业后我打算留在宁波创业,主打产品就是我家乡福建的茶饮。”

    C 从校园展销会的小小摊主到回校参展的企业代表 校友促成7个品牌新能源汽车参展

    与往届不同,此次商品展销会引进了新能源车展,并由本校留学生担任车模,吸引了众多师生眼球。“国家近年来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比较大,在校园商品展销会上展出,除了倡导绿色出行的概念,主要还是想刷个‘脸熟’,借机扩大品牌在大学生中的知晓度,更何况还有留学生当车模呢!”长安汽车4S店运营总监冯永超说。

    而策划、引进此次新能源车展的正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06届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宁波浩天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厉新丹。

    “我在校时,也曾参加过学校的商品展销会。”提起这段当小小摊主的经历,厉新丹记忆犹新。虽然当时的规模没有那么大,商品品类没那么丰富,展销的形式也仅限于实体零售,但与同寝室的伙伴找货源、策划分工、现场售卖,着实让他们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专业实践课。

    “当时是以寝室为单位组队参展的,记得我们几个女孩为了卖什么东西讨论了好几天,还跑到城隍庙商业街和店主谈判合作。”厉新丹笑着说,“虽说只是小打小闹,但也是有模有样,当时我们的业绩还不错,更难得的是我们学会了共同合作、彼此支持!”

    毕业后,厉新丹选择了汽车行业,从做销售开始到后来慢慢成为营销主管、经理,2015年年初就开始做新能源汽车营销的她,可以算是较早涉足相关业务的老人了。“当之前的班主任、现学校市场营销(汽车营销方向)专业主任岳贤平老师找我时,就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与母校合作的机会。”

    凭着一份对母校商品展销会的情怀,厉新丹不但带着自己公司经营的品牌前来,还召集了宁波微出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另外5家企业,共计7个品牌15辆新能源汽车参展。不仅如此,经过和老师、学院领导的商议,她还促成了6家企业与学校市场营销(汽车营销方向)专业的校企合作,未来将在实训、就业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D 从课堂实践的载体到创新创业的舞台 商品展销会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

    除了汽车营销的相关企业,展销会还吸引了浙商保险、GXG、白禾等企业品牌的入驻。

    GXG已经连续第四次参展了,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品牌进校园是对学生营销体验的一种支持。GXG这个品牌本身就是针对年轻族群,让学生发挥所长,完成展销线上线下的操作,在活动结束后,再由公司对学生表现进行点评。

    展销会期间还推出了吉祥物走秀、集徽章抽大奖、露天电影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有学校全媒体中心的同学们玩起了微博直播。

    “商品展销会已经成为一个集教育、购物、社交、资讯、娱乐为一体的校园文化品牌,就像是我们全校师生的节日一样!”王若明说。

    “十多年来,国家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人民的衣、食、住、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从我们展销会产品的品类不断拓展翻新、展销模式的日新月异可见一斑。”

    “学校的商品展销会,年年都会有新的创意,但不变的是对于百年商贸教育和宁波商帮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王若明自豪地说,“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迈向实践锻炼的新征程’。”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姚敏明 郭开豪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