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管拜师实现“三门”向“三能”华丽转身

    12月20日下午,一场“拜师”仪式在北仑城管培训室举行,10名师傅接受聘书,正式成为10名新加入城管队伍军转干部的“师傅”。

    城管不就是街头巡逻、赶赶小摊贩,还需要拜师傅吗?

    “我原以为城管只是管管流动摊贩,和师傅一起学习了半个月才知道城管涉及市政、园林、城乡规划、公用事业等众多管理执法事项,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而且城管工作特别讲究工作方法和经验,如果没有师傅指导,会碰到很多问题。”新队员小艾向记者介绍道。

    小艾所说的“师傅”,是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新入职公务员和军转干部专门安排的工作导师。近年来,为了帮助新入职队员尽快适应城管工作需要,加快成长成才,该局自2011年以来一直推行“以师带徒制”,并根据组织部门下发的《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培养办法》,把“以师带徒”培养模式进一步细化。

    随着近年来一批批80后、90后新进公务员的到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出现了招考队员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军转干部从“家门”到“营门”再进“机关门”的“三门”现象。这些“三门队员”头脑敏捷,思维活跃,讲究科学,从总体上提升了执法队伍的知识结构。但是,“三门队员”也有难以避免的“缺门”,这就是不了解基层、不熟悉群众需求、缺乏执法经验等问题。

    城市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群众性很强的民生事业。如何用好服务手段解决问题是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必须重视的。

    2015年以来,该局新进的78名执法队员全部被下派到基层中队进行一年以上基层锻炼,向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拜师学艺。

    新队员楼琦波工作刚满一年,他的师傅是新碶中队副中队长胡道勇,他记得在师傅带领下曾每天早起前往“自产自销”疏导点了解菜农需求,沿路走来胡道勇亲切叫一声“阿叔”“阿姨”,菜农们也像老朋友一样和胡道勇打招呼,走完一圈疏导点摊位秩序井然, 和想象中的管理方式截然不同。他说:“师傅在工作中有很多做群众工作的‘独门秘籍’,都是课本上学不来的,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合情、合理、合法。”

    学在基层、干在基层培养执法队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为新队员们好好补上一门“群众服务课”。自2015年起,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每年都会开展“大比武”活动。2016年“业务达人”大比武、2017年模拟法庭比武……通过鼓励“师傅”和“徒弟”同台打擂 ,比拼技能,涌现出了一大批办案能手、业务骨干,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工作维护的是法律的权威,容不得半点马虎,如果让新进队员直接执法,容易产生问题,而“师傅”和“徒弟”通过岗位练兵比武,模拟执法办案,既提升新队员的执法技能,也有益“师傅”们的成长,将新人学习成长过程中所交的“学费”降到了最低。

    目前,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筹划通过微信公众号投票等方式评选优秀“好师徒”,把“以师带徒”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下去,为城市管理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林炫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