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掉头车道“跑”到了中间

这个导改却让交通更顺畅

路口导改变化图 通讯员 供图

    “最左边车道居然不是左转的,我开到路口才发现是直行,只好往前开,再找机会掉头。”昨天,市民王先生来电,反映鄞州钱湖北路与麦德龙路口北往南的车道变化。虽然有些不适应,但他坦言,这个路口的交通好像比之前顺畅多了。

    路口最左侧车道成了直行道

    钱湖北路与麦德龙路口,是王先生上班的必经之路。上周五,他发现这个路口的导向有变化了,而且这个变化非常大,原本这里是四车道,现在变成了五车道。另外,按照常理,最左边的车道是左转和掉头的,现在却变成了直行道,而第四车道才是左转,掉头则设置在第三车道。

    “一开始没注意,行驶到这个路口时才发现地面的导向标线变了,再想换车道已经来不及了。跟我一样,很多司机都懵了,只好硬着头皮往前开。”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车道设置变了,走了冤枉路,但这几天观察下来,路口的这个变化还是好处多,本来早晚高峰容易堵,现在左转和掉头车道分开了,车辆通行顺畅很多。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现场。如王先生所言,该路口是五车道,地面的标线还是新划上去的,因不是早高峰,这里的车辆并不多。不过,记者发现,路口虽设置了新的导向牌,但有一些司机并没有留意到。

    一辆黑色轿车北往南驶来,距离路口还有两三百米时,车速放缓,方向盘打向了最左侧车道,可没一会儿又向右打,往第四车道驶去。现场,一些车就是这样犹犹豫豫通过路口,不过,记者并未发现在路口实线处紧急更换车道的现象。

    左转与掉头车道分开后 通行效率提高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鄞州交警大队下应中队,民警称,之所以导改,也正因为此前早晚高峰交通打结得厉害。

    原本,这个路口是四车道,最左边的车道允许车辆左转与掉头,小车在此通行还是顺畅的,但因为左转半径小,很多时候大车要掉头,就必须往后倒一下,否则很难过去。也正因如此,有的车要左转,有的车要掉头,而大车的通行速度又慢,影响了后面排队的车,早晚高峰就容易出现打结的现象。

    交警解释,附近就是大朱家高速出口,有一些集装箱、运输新车的大车以及客运大巴下高速时,途经这个路口,因转弯费时,容易引发车辆拥堵。

    为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上周五下应中队对这一重要堵点进行了重新渠化,将四车道改成五车道。改造后的车道布局有了很大的变化,从左往右依次是:直行、直行、调头、左转、右转。

    需要注意的是,“掉头”设置在第三车道,“左转弯”设置在第四车道,这与很多司机的驾驶习惯有点不同。不过,调整后,这个路口不仅多了一条直行车道,也避免了以往掉头车辆和左转车辆交叉造成的通行不畅,大大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

    交警在此也想做个提醒,在这个路口,司机朋友固有的驾驶习惯要改改了。因大多司机及高速下来的外地车不熟悉这样的导改,目前也已提前设置了导流提示牌,请北往南的过往司机注意观察车道上方的导向箭头指示,提前选择正确车道调头或左转通过,不要在临近路口时再紧急变道,以免发生事故。

    同时,车道改良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如果市民对该路口的道路通行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鄞州交警官方微博,进行反映。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胡幸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