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木门是“实木复合门”的简称?

消费者投诉获商家补偿6000元

    本报讯(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蒋慧) 消费者购买的是实木门,不料商家发来的却是复合板材的,并声称实木门就是“复合实木门”的简称,这是行业潜规则。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近日,消费者林女士向鄞州区市场监管局投诉,称之前预定了鄞州区某橱柜厂生产的房门和衣柜门,支付19000多元,衣柜门要求实木樱桃木,目前几扇门已经安装好。工人安装门锁时,林女士从切口里发现房间门与自己看的样板不一致,里面并不是实木,而是用复合板材。林女士立即与商家协商退货,对方虽然口头答应,但是一直拖着不处理。林女士认为,商家存在严重的欺骗消费者行为,希望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协调解决。

    从双方提交的材料看,在双方签订的客户订单上面确实写的是“实木门”。林女士认为,商家当时给她看的样板是实木门,且双方约定购买的也是实木门,但商家给她安装的不是实木门,理应退货退款。商家却认为,在装潢市场“实木门”就是“实木复合门”的简称,这是行业“潜规则”,况且林女士出的价格根本买不到原木做成的实木门。

    店家称自己卖给林女士的“复合实木门”有质量保证,也有厂家的合格证明,而且门已经装上了,所以不同意退货。

    辖区邱隘市场监管所了解后认为,“行规”不等于法规,既然消费者要求购买的是实木门,并且订单上已经标明了,就应该按照消费者的要求送货,不能按照所谓的行业“潜规则”来理解。在调解员的调解下,双方考虑到拆除已安装好的门会造成瓷砖墙面的破坏,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店家退款6000元给消费者作为补偿,双方达成和解。

    据了解,国家室内木质门标准中对家庭常用木门进行了分类。具体规定如下:实木门是指门扇、门框全部由相同树种或性质相近的实木或者集成材制成的木质门,制作成的产品里不贴木皮。实木复合门是指以装饰单板为贴面,以实木拼版为门扇骨架,芯材为其他人造板复合制成的木质门。木质复合门是指除实木门、实木复合门外,以其他人造板为主要材料制成的木质门。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实木门时要注意看外观、比价格,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和有关资料,有条件的话看“门芯”。保留经营者的书面承诺和购物凭证。如被欺诈或有纠纷,可拨打12315维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