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锚定方位、铆足劲头抓落实

努力打造“科产城”融合发展的高新样板

联合研究院科研人员在操作实验设备。
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概念方案图

    这些天,位于甬江南岸的宁波新材料(国际)创新中心工地愈加忙碌,高楼矗立的A区迎来了多个部门的专项验收,B区已进入高层施工,一片热火朝天。预计到2018年春,这个省市重点扶持的宁波新材料产业创新大平台的一期,就将竣工投用。

    今年以来,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认真贯彻落实“名城名都”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着力把“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作为抓落实促发展的一号抓手。按照“科产城”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确定了以新材料科技城建设、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两大市级项目为领衔的21个攻坚难题,部署三个街道梳理了28个难题,全区上下同欲,全力以赴攻坚破难。

    1 迅速行动抓机遇 联动攻坚求实效

    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将抓落实专项行动视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聚焦全区全局与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三位一体”排摸确定了以新材料科技城建设、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两大市级难题为领衔的21个攻坚项目,同时三个街道排定28个攻坚难题,确保责任压实到末梢,联动攻坚到一线。

    项目推进中,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攻坚。管委会领导班子全部受领任务,带头啃最硬的骨头,承担最重的责任,常态化走访企业、工地办公、现场协调,全力摸准实情、找准问题,精准点穴破难题。一方面,主动与牵头市领导、市级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有效推进新材料科技城建设、争创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点难题;另一方面,将行动热潮向街道社区延伸传导,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综合整治、拆迁攻坚等重点工作的落地推进。各项目小分队实行垂直扁平化领导,部门间打破行政隶属关系,由牵头部门在分队长领导下统一协调指挥,最大限度调动资源,强化联动攻坚成效。

    2 谋划科创大平台,加注发展源动力

    国家自创区是高新区的升级版,也是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役。市领导挂帅出征,深入创建一线调研推动,多次带领相关人员到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协调推动,并带队赴福州、厦门等地调研自创区的创建经验和建设举措。经多方努力,创建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同时起草完善了有关先行先试政策,为下步启动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平台在这一年加快布局。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的宁波新材料国际创新中心,A区已进入专项验收阶段,预计2018年春竣工投用。建成投用的新材料产业加速器,吸引纳米节能光电膜产业化、纯离子纳米薄膜技术产业化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项目落户。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0个,初创企业105家,成立了2家衍生公司,贵驷区块项目概念设计方案也已通过评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联姻”加快步伐,新组建了宁波中科院智能技术产业研究院、宁波激智新材料创新研究院、美诺华药物新材料创新研究院,着力推动行业人才培养、技术突破和产业集群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该区新引进各类高端人才350余名,其中海外人才163名,新增创新创业项目170余个。目前,科技城已集聚国家“千人计划”人才42名,市“3315计划”团队42名、个人80名,其中14名国内外院士落户创办企业或建立科研团队。

    3 育引并举强产业,壮大新兴产业集群

    积极抢抓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机遇,加快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均胜电子、激智科技、中银电池、美诺华等一批领军型企业发展良好。分四期建设的宁波智慧园,即将陆续完工、交付。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国际智造社区,一期已在10月开工建设,计划三年内落户130家高端智造、科技研发及创意设计类企业。

    与此同时,该区专门出台了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和优质创新创业项目的资助办法,实施“3个5000万”的支持政策;率先实施全市首个区级重大科技专项,单个项目支持经费达1000万元,主要资助重大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创新和产业化,今年已立项21个项目。积极盘活现有厂房、楼宇、土地等资源,用于拓邦智能控制器、赣锋锂业等优质项目的招引,走出了一条内涵式集约发展的新路子。

    4 完善功能美环境 打造宜居宜业品质新城

    一个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的品质新城,是满足群众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区做强“又高又新”文章、吸聚创新创业人才的支撑。

    结合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新城功能与面貌与日更新。其中,10月完成剿灭劣V类水任务,同时完成了贵驷106个小微水体整治;小城镇综合整治确定的22个项目,六成项目已动工建设。朱一幼儿园、梅南幼儿园相继竣工验收,翔云小学、幼儿园和社区学院等民生项目加快落地;印象城、奥特莱斯、宝龙广场、迪信通等商业体建设竞相崛起,区域功能配套、城市品质进一步优化。

    5 围绕优字抓改革 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水平

    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把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作为厚植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引擎,应时而动、主动作为。今年2月,省市部署“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后,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在全市功能区中率先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到6月底提前完成三批次事项清单。行政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重新编制办事指南,并在北区贵驷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不动产登记一窗服务区”,极大地便利区域群众办事。同时,发挥创新优势,推出了“政银通”、全大市证照免费邮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外贸企业 “联合审批、证照联办”、 国税地税“一窗通办”等多个全市“率先实现”的服务举措,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带来切实的获得感。

    在此基础上,该区倒逼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快速审批”实施细则,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周期从之前的一年以上缩短到175个工作日,有效解决了审批环节多、周期长、各自为政等问题,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同时,15个部门行政审批科长、业务骨干全面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实现现场审批、集中审批,进一步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张力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