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冬来最强雨雪上线 影响范围超400万平方公里

我市今起迎来持续近一周的雨水天气

昨日下午,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的园林工人,在东部新城宁东路延伸段给银海枣树穿“暖衣”。
记者 胡龙召 通讯员 包静琴 摄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最低气温5.5℃,最高气温14.9℃。对冬天来说,像昨天这样的气温,跟“冷”真的搭不上边,但不少人还是感觉“阴冷阴冷”的。这跟没有阳光有关,也跟接下来的持续阴雨天气有关。

    雨水昨夜已经悄然潜入甬城,今天全天阴有小雨,明天阴有雨,局部地区雨量可达中等。

    这仅仅是一个“开场”。据市气象台消息,阴雨将持续近一周,一直要等到下周一,才会雨过天晴。从目前的预报看,好在雨势不会太大,以小雨为主。

    受阴雨天气影响,今明两天我市的气温有所调整,主要表现为最高气温略有下滑,在11℃-13℃;最低气温则有望明显回升,在9℃-11℃。

    持续阴雨,再加上日温差的缩小,或将加重体感的阴冷,气温也不再是大家穿衣的唯一参考依据。

    对我们来说,这次是持续阴雨天气,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这次是持续雨雪天气,而且还是“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昨天到明天,大范围降水将波及西北东部、华北南部一直到西南地区东部以及江南等地的23个省、区、市,范围超过400万平方公里。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北部、苏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

    而在昨天晚上6点,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针对我市的这次持续阴雨天气,相比雨势、气温,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为何阴雨绵绵“无绝期”?

    中央气象台说,持续雨雪天气过程出现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孟加拉湾方向的暖湿空气特别强盛,自西南进入我国,与南下的冷空气交汇。

    民间气象爱好者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给了一个更为详细的解释:

    “1月2日到4日,暖湿空气极其强盛,冷空气也不甘示弱,因此本阶段雨雪量最大,雪花不断南下”;

    “1月5日凌晨开始,第一波雨雪在暖湿气流的休整中暂时减弱或暂停,但从6日凌晨开始,新一波暖湿气流再次杀到,雨雪重来”;

    “就这样到1月7日,在暖湿气流的暖雨还在向北挺进时,一股强大的冷空气正准备南下终结这个湿冷周”。

    看起来,持续阴雨让人讨厌,难免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但是它也有一个好处: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大气扩散和清除条件转好,可以给最近几天一直灰蒙蒙的天空彻底地“洗个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