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签字还是先给钱?兄弟俩为此红了脸

公证员:做个提存公证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严勇杰 绘

    一对兄弟为了父母留下的一套房子,到宁波市一家公证处来办继承公证,在签字环节僵住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兄弟俩陷继承僵局

    这对宁波的兄弟俩还有一个姐姐,父母去世时,给三姐弟在江北区留下了一套房子,但没有遗嘱。

    按照法定继承,这套房子姐弟仨都有份。处理遗产时,姐姐明确表明放弃继承,愿意将房子留给两个弟弟。哥哥大徐早年出去当兵,退役后一直住在杭州,跟兄弟姐妹联系比较少。他也愿意将这套房子让给弟弟小徐,但提出小徐须补偿给他30万元,小徐没有意见。兄弟俩就这样口头约定了。

    于是,兄弟俩第一次到宁波市一家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大徐特地从杭州赶了过来。根据他们事先谈好的继承方案,大徐这次来办理放弃继承房屋手续,有个放弃继承权声明需要他签字确认。但见了面,大徐发现弟弟小徐并没有准备好30万元现金。大徐为此挺不开心:“弃权也就是签个字的事,万一我签了字,他拖着不给钱怎么办?不如先打钱给我,我再签字。”于是大徐不肯签字。

    小徐也担心:“我们兄弟关系原本就不算亲密,万一我钱给了他,他不签字怎么办?”他坚持要求大徐先签字,公证最终没能办成。

    就这样,兄弟俩相互失去信任,事情陷入僵局。

    提存公证就像支付宝

    公证员说,这事其实不难办,公证处有专门的提存账户,可以办一个提存公证,把钱先存到公证处。等大徐签完字,再取走提存款。

    通俗地说,提存公证的作用有点类似于支付宝。小徐先付钱至提存账户,但要等大徐办理放弃继承完毕经确认后,大徐才能拿到钱。

    这办法,兄弟俩都觉得好。最近,两人第二次到公证处,这时小徐已经办好了提存公证。他跟公证处签了一份资金提存协议,约定30万元在公证处存放7天,在大徐签字同意放弃继承房产后,可以领走这笔钱。但如果大徐拒绝签字,这笔钱将按照原来的路径,返还给小徐。当天,大徐就办好了放弃继承手续,随后将30万元提走。

    公证员说,房产继承很容易出现像徐氏兄弟这样的僵局。虽然一家人走到一手交钱、一手签字的份上,让人觉得有点心寒,但对于信任度不高的家庭,提存公证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减少亲人之间的矛盾摩擦。这总好过一家人最终对簿公堂。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赵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