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违法门卫房被拆

当事人伪造规划材料欲瞒天过海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林炫铮 蒋煜明) 违法建筑被拆除后,当事人却拿来规划部门的文件称“拆错了”。是工作失误还是另有隐情?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北仑区大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最近处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去年年底,大碶中队接到市民举报,称大碶某新建小区突然在造门卫房。该市民称,印象中小区规划里并没有这个门卫房,怀疑是私自搭建的违法建筑,不仅影响小区美观,且有安全隐患。

    接到举报后,中队执法队员小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该小区门口确实已经搭建起一个四方形地基,四角上竖了四根钢筋,从面积、构造上看,的确像要建门卫房。小钱找到小区建设方负责人王某。王某称,造门卫房主要是为了居民方便。

    为了谨慎起见,小钱前往规划部门调取了该小区的规划方案,发现小区规划中确实没有门卫,该处地块是规划作为绿化带使用的。为此,中队当即组织拆违人员对还未造好的门卫实施了拆除。

    原以为事情就此了结,没想到,门卫房拆除后两天,当事人王某拿着一份宁波市规划局的规划文件复印件来到中队,称中队“拆错了”,门卫房是在原本的规划内的,不属于违法建筑,并让中队承担责任。

    小钱仔细看了王某提供的规划材料,看到小区门口有“门卫”这一规划,还标注了面积,下面有“宁波市规划局”盖章。但他很快发现事情有蹊跷,首先,既然规划中有“门卫”,为什么王某拆之前不说明,反而事后才来“喊冤”;其次,一般北仑区的规划文件落款都是“宁波市规划局北仑分局”,为什么王某这份是“宁波市规划局”。

    小钱怀疑这份材料可能被做过手脚,把材料留下后,就去规划部门核实。工作人员将这份材料和存档的材料进行比对,确认王某的这份材料有伪造痕迹,其他都和原始材料无异,唯独“门卫”这一项是后期PS上去的。

    在证据面前,王某承认了伪造行为,表示是因为不甘心造了一半的门卫房被拆,PS了规划材料企图瞒天过海。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城管执法人员提醒,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系违法行为,严重者将追究刑事责任,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