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案同比上升135% 发案同比下降22.3%

我市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取得“两升两降”好成绩

    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获悉,2017年,我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主线,坚持打击和防范并举,大力发挥反诈中心功能作用,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取得了“两升两降”良好成效。截至12月20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案件4580起,同比上升135%,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372名,同比上升175.8%;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22.3%;造成损失同比下降18.5%,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也快速上升。但是,转变发生在两年前,2016年1月4日,我市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简称反诈中心)并开始实体运作。反诈中心成立两年以来,以“新”求“变”,全面接受通讯网络诈骗新型案件报警,全力开展查询止付、封停限呼工作,创新了“思维导图追查法”“新型手段即时宣传法”等一大批技战法,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防范打击工作。去年以来,反诈中心更是自我加压,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压减中间环节,切实提高以快制快能力,全力止付冻结被骗资金。2017年全年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16204条,追查银行账户13662个,成功止付案件616起、止损7800.62万元;协调银行及时返还止付冻结资金,全年共返还群众被骗资金共计1500.57万元,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据了解,反诈中心将加强主动拦截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中心专门成立了人工劝阻专班,明确反诈专业警力,加强值守轮班,对技术发现推送的疑似受骗线索,采取电话访问干预、短信预警提醒、联动查找见面等措施,全力开展劝阻拦截。全年共电话劝阻疑似受骗20447人次,发送预警短信48796条,联动成功劝阻1156名受骗群众,共拦截汇款转账2038.42万元。此外,值守民警还逐个梳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和案件,快速分析研判涉案通信号码,分类开展封停限呼工作。全年分析确认作案通讯号码16938个,其中限呼外地号码16607个,封停归属本地号码331个。

    2017年12月14日,市公安局会同北仑分局,在广东省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出动240名警力,分为28个抓捕组,在广东省茂名市、广州市、深圳市和辽宁葫芦岛市同时展开集中收网行动,一举端掉一个特大网络游戏账号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并追缴、冻结50余万元资金。该团伙以购买游戏账号为名,在全国各地实施诈骗,累计诈骗得手上百万元。宁波公安机关由一个个案入手,通过反诈中心的大数据分析,发现了背后隐藏的犯罪网络,最终将其连根拔起。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表示,打击新型犯罪一是赛速度,二是拼数据。在案发伊始,侦查员要与时间赛跑,加强初侦初查力度,各级刑侦部门负责第一手信息的采集和录入。反诈中心负责深查涉案信息流、网络流、资金流,加强研判分析工作。待时机成熟,就采取专案强攻的模式,相关警种合成作战,对重大和系列团伙案件开展专案侦查攻坚。去年,全市公安打掉电信网络犯罪团伙285个,同比上升了171%。

    加强电信网络犯罪的防范,是另一只不能松懈的手。针对QQ诈骗财务人员、冒充“公检法”诈骗等案件阶段性多发形势,公安机关同时做好集中宣传和精准防范工作,对公司财会人员等易受骗群体逐一上门走访、见面提醒,通报防范薄弱环节,努力堵住防范漏洞和死角。同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加强营业网点宣传防范和识别拦截工作,及时发送短信预警,限呼阻断。 

    孙波 刘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