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者蒋红委托本报寻人

72年前毕业照上的您今在何方?

“镇海县小港镇第一中心国民学校胜利后第一届毕业摄影”老照片。
2017年12月2日上午,志愿者蒋红、陈汝奇、叶正伟(独行客)、贺树人到蔚斗小学纪念馆探访。记者 陈爱红 摄

    一张老照片,34位师生的集体合影,见证了一段难忘岁月。昨天,北仑城市声像记忆工程志愿小组的志愿者蒋红委托本报寻找印有“镇海县小港镇第一中心国民学校胜利后第一届毕业摄影 三十五年七月”字样照片上的人,一起打捞历史的记忆。

    意外

    网上淘到民国时期毕业合照

    蒋红是北仑区城建档案室的工作人员,2014年,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做了个“草根口述历史”活动,通过个人口述方式记录时代的变化,这项活动一直持续到今天。在做口述历史的过程中,蒋红开始关注老照片。

    2017年11月30日,蒋红在997788网上看到了这张毕业照。网上的照片非常清晰,上面印有“镇海县小港镇第一中心国民学校胜利后第一届毕业摄影 三十五年七月”字样。民国三十五年即1946年。照片是一张34人的集体合影,中间一排坐着13位师长,第一排11位小学生席地而坐,第三排站着10位高年级学生。前排小学生图像十分清晰,左二男生戴着银项圈,一如鲁迅笔下的闰土。照片的拍摄地点应该是在学校,泥土操场,背后为教室或教师办公室,四根方形木柱上挂着两副楹联,后排左柱隐约可见“百文盛×”四个字。这张用老式相纸扩印而成的照片感光层中含有较多金属成分,历经半个世纪,色调仍较丰富,其人物、背景均包含大量历史信息。

    蒋红一眼就看出了这张照片的珍贵,加上又有“小港”字样,她当即联系到出售照片的网友“赤燕飞雪”,对方得知蒋红是为做志愿工作而收集这张照片,将售价从1600元降到了1000元。

    2017年12月1日下午,蒋红收到快递过来的照片,照片图像长192毫米,宽147毫米,中间有轻微折痕,左下角有一破损裂缝近120毫米。拿到照片后,蒋红对它进行了扫描。

    困惑 小港镇第一中心国民学校是哪所学校?

    “镇海县小港镇第一中心国民学校”是哪所学校?校舍还在不在?照片中的老师和学生是谁?最前排的学生如果还健在,目前也已步入了耄耋之年,还能联系到他们吗?拿到照片后,蒋红和北仑城市声像记忆工程志愿小组的志愿者们开始马不停蹄地查史翻志,想找到照片中的学校。既然名叫“中心国民学校”,理应建在小港中心区(现戚家山街道)一带,以此分析,“镇海县小港镇第一中心国民学校”不是蔚斗小学就是李氏养正国民学校。而李氏养正国民学校旧址已于2015年拆除,如今痕迹全无。蔚斗小学也于2006年1月搬迁至新校,所幸原校被保留建成了蔚斗小学纪念馆。

    2017年12月2日,志愿者们一早就来到位于戚家山街道直街15号的蔚斗小学纪念馆实地考察,纪念馆还没开门,对面酒坊的邬先生是本地人,他告诉志愿者,纪念馆最近施工,不久要扩建为戚家山街道博物馆。上午9点多,志愿者们遇到了渡头社区文化大礼堂的文史员乐国平。大家对着老照片进行分析。邬先生在1967年至1968年就读于蔚斗小学,他认定照片上的学校就是蔚斗小学,可惜照片中的人他一个都认不出。乐国平在蔚斗小学和养正小学都读过书,他认为李氏养正国民学校的可能性较大。

    蔚斗小学纪念馆开门后,大家一起到馆内实地查看。历90载风雨,蔚斗小学原貌尚存,前后两进,为砖木混合结构,坐西南朝东北,占地1215平方米,梁架为人字形抬梁,第一进面阔5间,原为教师办公室,第二进面阔19间,原为学生教室。几经装修,目前地面铺成方块青石地面,志愿者“独行客”说他前些年来过,当时蔚斗小学旧址操场是泥地,和照片对得上,礼堂地面比操场高出约0.7米,这一点也吻合。

    乐国平回忆,养正国民学校从前也有与照片上相似的走廊、立柱及校操场,可惜旧址三年前已全部折除,无法与这张老照片对此。想探明真相,可从学校名称这条线入手,查到证明蔚斗小学曾是小港中心国民学校的史料,或找到照片中的人。

    锁定 照片中的学校就是蔚斗小学

    2017年12月4日傍晚,经蔚斗小学葛亮红副校长牵线,蒋红拨通了蔚斗小学老校长汤兆华的电话。汤兆华退休后住在杭州女儿家,仍心系工作了20载的蔚斗小学,投入大量精力寻访、查证校史。

    通过网络看到这张老照片后,汤先生兴奋地说:“基本可以确定在蔚斗小学。首先,上世纪40年代蔚斗小学学生成绩报告单中的校名就有镇海县小港镇第一中心国民学校;其次,1946年蔚斗小学校长是郑之华,合影中排左七可能就是他,脸型很像。”

    郑之华先生已经去世,12月5日,志愿者们到新碶街道北仑新村拜访了郑之华先生的长女郑秀娟。郑秀娟已近古稀之年,她戴着老花镜,仔细端详照片,然后指着第二排左起第七位圆脸穿短袖衬衫的人说:“这是阿拉阿爸!”郑秀娟还说,1945年8月至1949年8月,父亲曾担任蔚斗小学校长。

    寻人 老照片上的师生到底是哪些人?

    认出校长郑之华,也就确定了这张照片就是抗战胜利后蔚斗小学的毕业典礼合影。老照片上的师生都是谁?当年担任教师的唐爱陆先生于1944年病故,故这张照片里不会有他。从1946年到1949年,郑圣裔先生担任蔚斗小学校董,多方筹款解决学校的开支,按理他应该出席毕业典礼。对比郑圣裔先生照片,极有可能是第二排左起第三位戴眼镜者。

    照片第二排左起第二位紧靠郑圣裔的另一位戴眼镜者,可能是蔚斗小学另一位校董乐嗣钟……

    “浃水泱泱,蔚斗辉煌,花雨鸣校庠……砥砺品学,锻炼体魄,深功从蒙养。大家一起努力,爱惜好时光”。当年唱着校歌奔赴四方的毕业学子,今在何方?这张老照片,定格了1946年小港镇第一中心国民学校抗战胜利后第一届毕业学生(包括初小和高小)和老师的身影。蒋红有意将这张照片捐给北仑区档案馆或蔚斗小学纪念馆,但她更希望找到照片上的人,听他们亲口讲述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如果您认识照片上的人,如果您本人就是照片中的人,请您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联系我们,我们盼望和您一起穿越时空打捞历史的记忆。

    相关链接

    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蔚斗小学

    1927年著名爱国人士唐爱陆先生创建蔚斗小学,寓意“蔚然成风,成风化人;斗转星移,星移顺变”。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地下党员纷纷来该校任教,传播革命理想,建立地下党组织。抗战后,许多师生参加新四军,奔赴抗日前线。1938年8月,中共镇海县工委在蔚斗小学成立,学校成为县工委机关。1991年8月该校遗址被列为“北仑区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3月被命名为“宁波市首批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2007年8月被宁波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蒋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