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喜迎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观察团昨走进鄞州大学生创业园

我市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

昨日,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鄞州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参观科创企业。记者 崔引 摄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将大学生创业工作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年度考核指标。市就业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扶持大学生创业实体11973家,新增大学生创业4064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9.73%和135.47%。

    昨天上午,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组成的“宁波晚报观察团”,走进位于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的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创办至今的发展情况,以及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为了吸引大学生到宁波创业,同时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代表委员们从多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现场

    最大的难题是招不到优秀人才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已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正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3年前,米雪龙就是看到了这一点,创办了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米雪龙2013年毕业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毕业后,他决定创业。昨天,代表委员们参观了位于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的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并不大,只有320平方米,员工22名。在公司里,堆放着不少咖啡机、跑步机、取暖器等家电产品。

    米雪龙介绍,他们公司其实生产的是一种模块,安装了这种模块后,就相当于给家电“插上”了智能的翅膀。比如,一台安装了这种模块的智能热水器,不但可以实现计算机的远程操控,在回家的路上就可打开热水器预热,还能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根据主人的使用习惯,在某些时间段预先设置成保温模式。

    经过3年发展,小匠公司的年产值已达800万元。米雪龙说,他预计今年公司产值可达2000万元~3000万元。回望创业过程,米雪龙连说不容易。“让我坚持下来的,除了亲友的鼓励外,还有来自创业园的帮助。”

    比如,创业园会在群里发布各种创业优惠政策和措施,针对他们公司的特点,工作人员还会上门宣传。“我选择创业园的初衷是因为这里房租便宜,来了之后我发现,这里给创业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有一次,米雪龙急需一笔资金,但作为一个外地来甬的大学毕业生,他既没有房子也没有车子。获悉这一消息后,创业园和科技部门一起担保,为他贷来了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除了资金,米雪龙认为现在最困难的是招不到人才。“我想找个有3年工作经验的嵌入式高级工程师,月薪出到2万元也没有人应聘。”米雪龙说,非常希望宁波最近开展的“抢人才”行动,能为企业多“抢”些人才回来。

    背景

    我市打造“就业创业在宁波”服务品牌

    随着经济转型以及社会就业压力的不断加剧,创业逐渐成为在校、毕业大学生的一种职业选择方式。我市始终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支持。

    比如,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去年,我市为23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者社保补贴197.2万元。

    此外,我市启动了创业大学生一次性生活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新形势下的扶持政策。去年,按照每人1万元标准发放2016年度在甬创业大学生一次性生活补贴258万元。同时,积极发动金融机构参与大学生创业扶持,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去年,全市各银行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9471万元,放贷量居全省第一位。

    我市还通过打造“就业创业在宁波”服务品牌,不断引入专业服务机构,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更加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截至去年年底,共举办创业沙龙102期,服务创业者5000余名;举办30场创业集市,累计参展企业(项目)2070余家(个),服务创业主体2.5万人次。

    自2008年起,我市开展了大学生 “创业新秀”评选,历年评选的90名大学生“创业新秀”创办的企业在2016年度实现产值55亿余元,产值千万元以上39家、亿元以上11家,平均带动就业73人,体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建议

    提高创业者的创业担保贷款额度

    市人大代表、奉化区乐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宋小赞一直很关注大学生创业,尤其是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现状。宋小赞说,近年来国家、省、市都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措施,但在实际创业过程中存在范围窄、力度小、操作难等情况,需大力完善。比如,将返乡创客纳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帮助返乡创业人员解决一定的后顾之忧。

    宋小赞表示,我市还要改善优化返乡创业的环境,主要是资金扶持和融资环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返乡大学生创业投资基金,对有发展潜力的创客、市场前景好的创业项目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扶持,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规模、扶持范围。

    市人大代表、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军浩说,为了扶持大学生创业,我市专门出台了政策,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这笔贷款是无息的。“但是,据我所知,这个政策是七八年前出台的,而现在30万元的贷款额度是不是太低了。”陈军浩说,而且这笔贷款还需创业者提供房产等担保,给一些外地留甬大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制约。

    为此,陈军浩建议,相关部门能不能对这个政策进行调整,放宽贷款条件,并把贷款额度提高到100万元或者更多,让大学生创业者获得足够的资金来启动创业。

    高校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智慧城管中心业务运行部部长陈锡波说,与普通企业相比,大学生新创企业存在规模偏小、成本压力承受能力较弱、进展缓慢等情况。他建议,通过组织青年企业家俱乐部、文化沙龙等方式,倡导大学生企业家树立继续学习、主动创新的理念,尤其是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他认为,应在高校开设教育课程,强化创业实践,让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有更多机会参加教学实践活动,优先支持参与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提高创业创新能力。政府部门要通过搭建创业平台、强化校企对接、组织专题宣讲等方式,对大学生创业进行指导,提高大学生新创企业的存活率。

    市政协委员、浙江万里学院科研部副部长余丹非常认同陈锡波的建议。她表示,近几年,我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在教育理念更新、组织机构建设、课程体系构建、创业培育孵化等方面有了显著进展,但总体成效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她建议,激励高校出台符合本校实际的鼓励引导政策,切实加快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计划地组织选派有志于专职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校教师进企业开展持续、深入的岗位实践活动,培养创新精神、积累实践经验。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