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越三十年,不变的是情怀

这群老师把班主任工作当成事业来干

    你有为同一件事,坚持30年的经历吗?宁波教育系统就有一群老师,在班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他们不仅是学生成才路上的引导者,更是学生们人生路上的陪伴者。此前,市教育局还专门为331位宁波市中小学(幼儿园)担任班主任满30年的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他们的德育教育深入人心

    唤起孩子们身上的美好“善根”

    36年教龄,30年班主任生涯,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沈勇老师善于把德育贯穿和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给父母洗一次脚、与贫困山区孩子结对,这些德育作业,唤起了孩子们身上的美好“善根”。

    沈老师回忆,2002年的一天,她在校门口看到班里的女生因为妈妈晚来了几分钟,就对妈妈大发雷霆。看到孩子们如此不理解、体谅父母,于是思考着策划一次体验式孝心教育活动。

    某个双休日前,沈老师布置了 “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的德育作业,并专门召开“心灵的震颤”主题班会,学生登台谈洗脚感受。“这是我第一次摸妈妈的脚,她的脚冰冰凉的。”“不知道为什么,洗着洗着,我竟然有种想哭的冲动。”这是许多孩子第一次直言对父母的爱,每个人的真情流露都令人感动。

    沈老师说, 现在的孩子做这类事大多是学校布置的作业,真正化为自主性行动的很少,让孝心内化为每一位孩子的自觉行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要把德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还得努力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30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鄞州下应中心小学陈彩萍巧用日记筑起家校沟通的无缝桥梁。陈彩萍请家长们以日记形式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唤起他们对孩子教育的重视。通过一本日记本,陈彩萍能够清楚地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和家庭状况,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归纳问题。

    他们不只关注学习成绩

    把学会做人摆在第一位

    在“三十年班主任”队伍中,记者还找到了一对教师夫妻,分别是宁海知恩中学顾明亮和柔石中学徐桂芬。尽管夫妻二人性格不同,教育教学方法各异,同为高中班主任的他们始终把思想教育放在第一位,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给予积极正面的人生引导。

    每学期开学,爱国是顾明亮讲的第一课。“作为一个中国人,首先要爱国。” 他善于结合电视、报纸上的新闻,给学生举鲜活的例子。他诙谐幽默的讲课方式,深得学生喜欢,总是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对新接手的高一新生,顾明亮总是坚持做一项固定工作:结合最近新闻热点,向学生解读《中学生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要持续好几个星期。

    而在徐桂芬刚做班主任的时候,总以为用爱能解决一切问题。渐渐地,她发现老师和家长给孩子的爱应该是不一样的。“除了教授知识,老师还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责任观念和较强的时间观念,让孩子可以去适应这个社会。”徐桂芬说。

    班上曾有个学生,沉迷网络,她为这个学生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表,凡是上课期间都要在她眼皮底下,有一次,男孩又跑出去。徐桂芬挨个给周边的网吧打电话去问,很快就找到了他。在这样的严厉监督下,这个男孩渐渐戒掉了网瘾,考上当时的二本学校。

    他们善于发现闪光点

    赞美的话语让孩子更有动力

    表扬与鼓励,是学生进步的动力,一个学生拥有自信就会有强烈的进取精神。

    在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崔佩君老师班里,“人人有岗位”已经实行了10多年了。为了激发学生们的责任心和集体意识,班级取消了传统意义上的班干部模式,实施“人人有岗位”的管理模式,所以,人人都是班干部,教室里管理门窗、管理电灯、收作业本都有专人管理。这样一来,每个孩子的特长都得到发挥,班级充满了活力,让孩子真正觉得“我能行”“我可以”。

    “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广济中心小学朱丽君选择弱化缺点,强化优点。她常与家长交流家庭教育的方法,及时把孩子的点滴进步告知家长。在学校努力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寻找契机,转化孩子,静待花开。

    细心的朱丽君非常善于呵护孩子的心灵,她很少在家长会上表扬个别学生,以免其他家长产生失落感,听到的总是“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失去自信。

    对于聋哑学生,老师的鼓励很可能影响和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余姚市特教中心金素君担任聋哑班班主任时, 她带的新一年级来了一位中度听力残疾孩子,非常胆小、自卑、不合群。她想,一定要让他自信起来。于是,给他讲许多身残志坚的故事,告诉他,你其实很富有,你有健康的手脚,可以走路、写字,比坐轮椅的人强多了;你有聪明的大脑,能学会很多知识,比学困生强多了。金素君还让他做班长,一有机会就表扬他、鼓励他,并让他学会接纳自己、欣赏自己。后来,这男生慢慢开朗起来,自信起来,也愿意和同学交流了,压抑的心灵得到了自由和释放。吴彦

    “三十年班主任”心语

    林意玲(宁波市四眼碶小学):“我的每一位学生都是一粒藏在贝壳里的珍珠,班主任应该做打开贝壳让珍珠发光的人。”

    周燕芬(鄞州区邱隘镇中心小学):“班主任是一份美丽的苦差,既有苦中之无穷之乐,又有乐中之无尽之趣。”

    朱爱明(余姚市世南小学):“班主任要无私地把爱洒向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偏爱’后进生,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

    李培敏(北仑小港中心学校):“34年班主任,犹如马拉松长跑。我以温和的态度,柔软的手法,注重思想的交流、感情的理解和道理的引导。

    谢苗翠(宁海县城中小学):“学要学的踏实,玩要玩的痛快,要让孩子在繁重的学业中,也能找到童年的乐趣。”

    邬备战(奉化区岳林中心小学):“一张白纸上有一滴墨汁,许多人首先会注意到那个污点,其实这白纸99%是洁白的。班主任要懂得欣赏每一个学生。”

    王晨(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 “班主任工作就是在不断的践行辛苦并快乐着的过程,我非常享受这种感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