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则兼济天下,诠释家国情怀

从寒门学子到恒大掌门人,起底许家印的扶贫初心

    两年6次,是许家印亲赴乌蒙山区的次数。

    作为恒大董事局主席的许家印,在跋涉过泥泞山路,依坐在孤寡老人身旁拉起家常时,他也用行动诠释着“不脱贫不退兵”的扶贫决心。

    据悉,许家印还是乌蒙山区付舒琪等穷苦孩子的“一对一”帮扶人。家住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的付舒琪,在嵌在半山腰的一片泥巴房子里与奶奶、弟弟相依为命。许家印每个月都会为付舒琪寄来书籍和衣物,让她温饱的同时学习知识。

    “对于贫困,我是有非常深刻体会的。”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壮行大会上,许家印说,自己出生在河南豫东一个最穷的地方,从小吃地瓜、地瓜面长大,穿盖着补丁摞补丁长大。

    穷过的人,才最懂穷人苦。

    正是吃过苦中苦的成长经历,才让许家印对贫困有了最深切的体会。

    正是自己从寒门学子到企业家的奋斗心得,也才让许家印明白什么才是扶贫最有效的方式和道路。

    不忘初心,坚定决心,举恒大集团之力帮扶毕节

    黑窝头、装着一点盐的瓶子、几滴芝麻油和葱花。

    许家印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上中学时的“标配”口粮。他继续说道:“一日三餐,每餐吃一个地瓜、一个窝头,喝一碗盐水。到了夏天,天很热,黑窝头半天就长毛了,洗一洗继续吃。”

    而到了高中毕业后,许家印说他最大目标和最大愿望就是走出农村、找份工作,能够吃上白面。

    但命运总会眷顾努力的人,恢复高考后许家印顺利考上了大学。但依旧面对没有钱读书、没有钱吃饭的窘境,靠国家每个月14块的助学金读完了大学。许家印说:“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还在农村;没有国家的14块的助学金,我也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恒大也没有今天。”

    正因为如此,许家印才坚定了扶贫的决心。从大方镇到这个毕节市,从30亿到110亿的捐赠资金,从287人的第一批扶贫队伍到2108人的扶贫大军。

    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揽子措施,目前恒大已帮助12.73万人实现初步脱贫。许家印说,恒大扶贫的最终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毕节全市现有92.4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饮水思源,是中国传统品质。如今,这也是许家印的情怀,也成为了恒大集团的企业精神。

    饮水思源,用脚丈量,千方百计让老百姓早富起来

    如果要找一个脱贫致富的最好例子,许家印当是其中一个。

    从穷苦孩子,到考上大学,再到在国企工作、深圳打工。许家印说他赶上了改革开放的东风,从零开始、从小到大、从七八个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万员工、总资产1.35万亿、年销售规模5000亿、年税后净利润300-400亿的世界500强企业。

    扶贫是扶智,更是要创造一个让老百姓能够用双手创造财富的机会。

    曾经的乌蒙山区几乎是中国最大的、最穷的、贫困人口最多的集中连片特困山区,而毕节市是乌蒙山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里山连山、山环山,有些深山里面的村民出来一趟要五、六个小时,甚至很多老人一辈子没出过大山。而且没有好的医疗条件,得了病没钱也没地方看病;没有好的教育条件,很多孩子想读书都十分困难。

    所以,恒大用脚丈量出每一户毕节市贫苦户的情况,用大数据的手段去实现真正的精准扶贫。

    据悉,目前在产业扶贫方面,恒大已捐建了190多个肉牛养殖基地、20多个蔬菜育苗中心、8300多栋蔬菜大棚、9万多亩蔬菜大田基地、8万多亩中药材及经果林基地。

    同时,引进了43家上下游龙头企业,而捐建的50个新农村、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个奢香古镇,和完全中学、职业技术学院、慈善医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103个重点扶贫项目,大部分已竣工交付,到下个月底就全部交付使用了。

    这就是恒大的扶贫道路,因地制宜,也能源远流长。

    马娟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