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阳湖”探索打造 宁波非遗特色产品

    在越窑青瓷盘胎底上用泥金彩漆技艺做出花鸟图案的工艺品,用骨木镶嵌技艺刻制“喜上眉梢”雕件。在宁波太阳湖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展厅里,一件件非遗技艺与时尚元素相融合的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目前,这家公司正在尝试打造更多的宁波非遗类特色工艺品。

    走进位于江北区日湖茂悦商业中心的宁波太阳湖工艺品有限公司,几只硕大的越窑青瓷盘引人瞩目,公司负责人魏垂亭介绍说,这些盘上的图案都是馆内年轻的设计师设计后由老匠人精心制作而成的,图案制作运用了泥金彩漆浮花工艺中的堆漆工艺,显得典雅古朴。一件“鹊立枝头”木雕作品则运用了朱金漆木雕和泥金彩漆两种传统工艺,树枝和花朵图案用朱金漆木雕工艺雕刻而成,贴金和上彩借鉴了泥金彩漆工艺。泥金彩漆瓷盘是纯工艺品,金银彩绣的钱包、骨木镶嵌工艺做成的笔筒和镇纸,集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于一体,它们放在桌子上是工艺品,使用起来又各有用途。

    尽管非遗类文创产品通过网络吸引了不少客户,但是“太阳湖”也和宁波众多同类企业一样,面临缺乏匠人、不能大批量生产的问题,一旦客户订货量大了公司要提前好几个月备货。魏垂亭说:“非遗类特色工艺品的市场潜力很大,我们想通过三年打造‘太阳湖’这个非遗特色礼品品牌,形成宁波非遗类产品的服务体系和营销体系。我们还想把宁波各类非遗特色工艺品的匠人集结起来,抱团取暖。”

    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宁波的非遗经济中,以传统佛像为载体的产业比较成熟,有稳定的市场,此外慈溪越窑青瓷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总体而言,宁波还没有特别有影响力的非遗文创品企业。非遗文创品的开发与产业化需要结合多方力量,要有设计、生产等各方面的人才。2018年,市非遗保护中心打算举办非遗衍生品创意大赛和各种交流活动,引导非遗文创品走产业之路。 记者 陈爱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