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慢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碗年糕 一乡愁

    乡愁是一个双重意义上的概念。对于在异乡的游子来说,它是由空间阻隔引起的思念,而对于生活在家乡的成年人,它是由时间流逝引起的怀旧。在宁波的大地上,最能引发乡愁的美食,也许就是年糕了。

    冬季正是民间加工年糕的季节,如果是在偏远的山村,也许还能找到手工年糕作坊。

    记者的慈城年糕之旅

    在慈城王家坝村,翻滚的稻浪早已收割完毕,成片的田野上尚残留着稻茬。这片稻田是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对慈城人来说,是做慈城年糕最好的稻米品种。

    “对于年糕,每个慈城人都说得出道道。”慈城人“泥巴”女士带着记者去绿慈食品有限公司探访。

    绿慈年糕藏身在慈城镇里,外表看上去像是普通的民宅,一进去,迎面是堆成小山一般的礼品装年糕。记者换上消毒过的鞋套、外套,戴上口罩,到生产车间探访。从大米浸泡、研磨到蒸熟、成型,生产流水线使用的都是不锈钢设备。车间里热气腾腾,工人师傅们忙着铲粉、上蒸笼、碾捣,一条条冒着热气的年糕从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输送出来,工人师傅们及时捡起分装,等到凉透后进行消毒处理和真空包装,有些则用食品袋简单包装后直接送到菜场。

    水磨越细腻,品质越好

    宁波是稻米之乡,各地都有水磨年糕,生产工艺基本相同。慈城年糕有哪些独特之处?

    正在忙碌的庄国华师傅是厂里的技术担当,他认为,年糕的品质和稻米、研磨的关系非常微妙。而根据他十多年的专业实践,水磨这道工序最为关键,粉磨得越细腻,年糕口感就越滑。实际操作中,粉的精细程度是可以控制的。如果粉粒过于细腻,就会烧坏发动机,因此需要经验丰富的年糕师傅去把握。

    老底子手工年糕的制作方法,晚稻米需要浸泡七天七夜,而现在一般浸泡三天三夜。庄师傅说,过去用石磨手工研磨,大米浸泡时间长一些更易研磨,否则略带硬芯,手工研磨不透,会严重影响年糕品质。同样道理,老师傅提着木头锤子高高举起反复舂打,质量远不如机器轧制来得稳定。因此庄师傅认为,手工年糕的主要意义在于手艺的传承,其品质并不如机制年糕。

    年糕制作花样多

    在绿慈年糕厂,记者还尝到了年糕饺的老味道。正在厂里的寿大伯亮了一手绝活:拿起一个火热的团子,快速摊平,然后添加笋丝咸菜,两头一捏,一只鼓鼓的年糕饺就出现了。寿大伯说,年糕团的馅子有甜的与咸的两种:甜的简单一点的就是直接包上糖,现在多用黑芝麻白糖加核桃混合磨成粉。咸的花样多,一般是咸齑、肉丝,考究一点的再加上笋丝、毛豆子,或者豆腐干丝、绿豆芽等。

    寿大伯说,慈城一带,老底子人们在做年糕时,还用印板把年糕压成“五福”“元宝”“金钱”“如意”等,以及“玉兔”“鲤鱼”等小动物,寓意吉祥美好。 “泥巴”女士告诉记者,年糕的烹煮方法很丰富也很随意:煮、炒、炸、片炒、汤煮均可,常见的吃法有白菜炒年糕、红糖蘸年糕、毛蟹炒年糕、烤菜年糕、荠菜炒年糕等。而最能慰藉乡愁的,要数一碗热腾腾的雪菜肉丝年糕汤了。

    记者 谢昭艳 通讯员 康静 陈响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