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公安民警胡建江获选2017年度“浙江骄傲”

昨日,胡建江获选2017“浙江骄傲”。记者 崔引 摄

    本报杭州电(记者 张贻富) 发掘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汇聚最美风尚。昨晚,杭州剧院内暖意融融,“最美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奖活动”在这里揭开谜底,我市公安民警胡建江获选“浙江骄傲”。

    身中利刃,仍毫不畏惧,奋勇追缉扑倒嫌犯,160米追凶路上喷洒下滩滩血迹,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80后民警、刑侦组组长胡建江的英勇行动感动了很多人。

    在昨晚的颁奖现场,一则短片重现了当时的场景:2017年4月22日凌晨,公安部“2017-44”毒品目标案件统一收网行动中,胡建江带领1名民警和6名辅警,到北仑区柴桥街道河头庙后村,对贩毒犯罪嫌疑人石某进行抓捕。刚吸食了毒品的石某在门被打开的一刹那,手持木棍和匕首将冲上前的胡建江刺伤,疯狂逃窜,胡建江顾不上伤口的剧痛,追了上去,奋力将石某扑倒在地。

    追捕毒贩的剧烈搏斗,使得胡建江的伤口大量失血,送到医院抢救时,失血量超2300毫升。在被送医途中,意识已模糊的胡建江还在惦记着他的配枪。经抢救,胡建江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然而由于尺神经功能受损,手掌肌肉出现萎缩,虎口变得松驰,左手不能伸开或蜷缩。他现在边工作,边以顽强的意志进行康复治疗。

    胡建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英雄无悔”,组委会对胡建江给出的颁奖词也充满了力量:是奔驰的战马,涌动着惊心动魄的追逐;是激越的雄鹰,呼啸着兵临城下的搏击;书写生死传奇,兑现庄严一诺。

    “您现在再回想起直面毒贩和刺刀的那一刻,心里会不会有一丝后怕?”主持人问。胡建江笑了笑说:“后怕肯定是有的,但我不后悔。当时根本来不及思考,身为民警,抓捕嫌犯,守护平安,是我的职责。我必须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无愧于头顶上的国徽。今后如果遇到这样的危险,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颁奖结束后,胡建江对记者说出了他的获奖感言:“这次获奖令我感到无比荣幸和感动,也给了我尽早康复、早日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公安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勇气。荣誉属于过去,面对今后的工作,我有压力更有动力。我将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再出发,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忠于职守、奋发进取,扎扎实实地做好基层的公安工作。”

    昨晚和胡建江一起获选2017年度浙江骄傲十大人物奖的还有义务支教校长陈立群、乡村医生王珏(已故)、爱心教师童淑芳、优秀兽医王一成(已故)、眼科医生姚玉峰、考古专家王宁远、田径运动员谢震业、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群体)和世界技能大赛浙江军团(群体)。此外,中国援马里医疗夫妻、施洁净、何德辉、“普远801”远洋生产指挥船(群体)、卓玉宝、柯洁、梁庆华、陈莹丽(已故)、朱仁斌、徐琴获得2017年度浙江骄傲的提名人物奖。

    ■相关链接

    宁波已有16人(群体)获选“浙江骄傲”

    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是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广电集团主办、全省30余家媒体联合举办的大型年度主题宣传评选活动,至今已经举办13届。自2005年首届评选活动举办以来,该活动已成为浙江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也是向社会弘扬“最美浙江人”精神的年度盛典。

    目前,宁波已有16人(群体)获此殊荣。在前12届浙江骄傲人物评选中,我市先后当选的是:情系残疾人的好干部王延勤、救助罗南英的2300名宁波市民、助学贵州的1万名宁波市民、背着同学去上学的陈吉、在东北设立奖学金的王国军、捐肝救人的林萍、“造桥女孩”严意娜、“助学红娘”龚学明、“老师妈妈”葛明霞、照顾亡友家人的方亚儿、伸出双手托救女孩的“最美快递哥”、因发现青蒿素而获诺贝尔奖的屠呦呦、情系畜牧养殖户的陈淑芳、代表“中国力量”的奥运冠军石智勇、选育出“甬优”系列籼粳杂交稻的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