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民生从青少年做起

晚报小记者对话市人大代表、团市委书记钱雪华

昨天上午,市人大代表钱雪华接受晚报小记者采访。
记者 徐能 摄

    为充分发挥青少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环境,两会期间,本报与共青团宁波市委联合开展了“小记者童眼看两会”活动。连日来,近百名小记者与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就青少年关心的话题展开了采访与交流。

    昨天,晚报小记者们来到代表委员驻地富邦大酒店,就青少年发展问题,对市人大代表,共青团宁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市青联主席钱雪华进行采访。

    关注青少年成长发展

    “两会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和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有什么关系呢?”来自黄鹂小学的小记者陈思昀率先提问。

    “两会关系到社会民生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也包括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内容。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深化课程改革、加强社会培训机构治理、着力破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问题,这些都和我们青少年成长相关。”钱雪华代表耐心地和孩子们展开了交流,“我们很多代表委员的建议都和青少年的成长相关,比如青少年宫的建设、戏曲进校园弘扬传统文化等。”

    “本次两会,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又有哪些建议呢?”小记者沈羽桐和陈怀轲紧接着提问。

    “这次我提的建议是编制青少年发展规划,希望系统性的规划能辅助我市青少年求学、就业、创业、交友等各方面成长,这也是我最为关心的问题。”采访中,钱雪华代表也表示,“小记者童眼看两会”活动是青少年参与两会的一个侧影,一方面此次活动能培养青少年的公民意识和社会参与意识,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起更多人对青少年事务的关注,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中的困扰和问题。

    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

    “钱代表,您是共青团宁波市委的书记,请问您对我们少先队员有哪些寄语和期望呢?”小记者潘泓锦代表所有少先队员提问。

    “希望全市少年队员从小树立民主和参政议政的意识,关心和发现城市的发展变化,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提出合理化建议。少先队员们的建议可以通过中队—大队—少工委的途径收集整理,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少先队员的建议,培养你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细致观察的能力。”钱雪华向全市少先队员送上了寄语。

    朝晖实验学校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昨天该校小记者林心怡说出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的心声:“我们能享受和宁波孩子一样的待遇吗?”

    “叔叔和你一样,原来也不是宁波人,但是我们都在宁波学习生活,都共同感受到甬城的美丽和幸福。孩子们,你们在同一片蓝天下生活,你们也会健康快乐共成长。”钱雪华热情地和林心怡握手,给了她大大的鼓励。

    记者  周雁  通讯员  杨婷婷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