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传“下周连下8天雪”?

市气象台:持续阴雨“逃不掉”,下不下雪“看缘分”

    昨天,又是灰蒙蒙的一天。

    很多人最关心的是:这种“灰头土脸”的日子,啥时候能缓解?

    周日起扩散条件转好

    相比省内的杭州、湖州、嘉兴、绍兴等地,我市昨天遭遇的霾,只能算是“小儿科”,未来两天,我们仍有可能遭遇霾的“重击”。

    1月17日,浙江省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就已经发布了大气重污染省级蓝色预警。这也是今年首次空气污染预警。

    这个预警透露两条很重要的信息:

    霾仍将持续。在本周日之前,全省所处的静稳天气格局不会改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霾的范围还在扩大。如果说之前的“重灾区”集中在浙北,等到周六,霾的覆盖范围将向浙南延伸,继而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

    这次的霾,来势汹汹,主要还是受上游污染物传输影响。

    很多人更关心的是:这种“灰头土脸”的日子,啥时候能缓解?

    “等到周日,受低空倒槽影响,我市转为阴有雨天气,再加上受偏东风影响,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云说。

    李云还说,从目前的天气形势看,1月22日起陆续会有弱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相遇,并“僵持”在我市上空,因此从1月23日后期开始一直到28日,我市将经历持续的阴雨天气过程。

    持续阴雨固然恼人,但往好处想,至少在未来一周,我们都不用中“霾”伏了。

    下不下雪还得“看缘分”

    既有冷空气频繁活动,又有持续阴雨天气过程,“浙江下周连下8天雪”“下周都是雪雪雪”的消息从昨天开始就在网上、朋友圈疯传。

    “听谁说的啊?”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李云的语气是压抑不住的难以置信。

    她说,目前的天气形势还不是十分明朗,1月28日之前的持续阴雨天气是逃不掉的,但会不会下雪,仍是个未知数,“像1月24日、25日、26日,预报的气温比较低,但也只能说有下雪的可能。”

    记者也在中国天气网上查了一下我市未来8~15天天气,预报的同样是“雨”。下不下雪还得“看缘分”,可有一件事,几乎是“铁板钉钉”的:又要降温了。

    从1月9日开始,我们正式进入“数九寒天”中的“三九”。昨天,我们迎来了“四九”首日。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这本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而我们感受到的却“恍如春天”,尤其是1月16日,不仅最高气温达18.4℃,就连最低气温也有10.3℃。

    这种偏暖的态势即将被打破。据市气象台预报,1月23日开始,我市最低气温将降至5℃以下,最高气温也将跌至10℃以下,尤其是1月24日、25日、26日,从目前的预报看,日平均气温将会跌至4℃甚至以下。

    记者 石承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