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最美摆渡人 深情缅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翎飞 守住对孩子们的承诺

张老师在课堂上。(资料照)
张老师曾经用过的办公桌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张老师家里来了许多嘘寒问暖的村民。
2016年11月9日本报对张老师的报道。
2017年1月21日本报对张老师的报道。

    “学生鞋子掉进海里,跳海捡。”

    “学生生病送卫生所,垫付医药费。”

    “渡轮换了,给每个家长打电话通知。”

    “2012年10月份爷爷去世时,还是坚持。”

    ……

    这是张翎飞的女儿在听了父亲生前的同事、学生,还有学生家长的回忆、讲述后,一点点整理出来的事迹。每一字、每一句的背后,父亲憨憨的笑容总是若隐若现。每看一次,她心头就不由自主地酸一次。

    2002年,由于学校撤并,宁海隔洋塘村的孩子被统一安排到宁海长街镇岳井小学上学。从村里到镇上需要坐20多分钟的渡轮,这一度让家长们很担心。

    “一定会给孩子们最安全的照顾。”这是学校给家长的承诺。同为隔洋塘村人的张翎飞则主动请缨,承担起义务护送孩子们上下学的重任,风雨无阻,一干就是15年。

    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今年1月14日,张翎飞因病去世,年仅56岁。

    在过去的15年里,有不少媒体拍摄过张翎飞护送孩子们上下学的照片。回头看这些照片,有一个共同的、很容易被发现的细节:张翎飞的目光总是牢牢地盯在孩子们身上。

    张翎飞去世后,他生前的同事、学生,还有学生家长都感到万分惋惜,有学生在回忆起和张翎飞相处的点点滴滴时,更是潸然泪下。

    在大家的回忆、讲述中,张翎飞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可就是一件件看似寻常,但持之以恒的小事,体现了他身上真实而宝贵的精神品质。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张翎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学生什么叫“一诺千金”。就像他曾经说过的:“学校答应家长的一定要做到,否则老师不守信用。老师教育学生守信用,要诚信,自己不诚信就不对了。”

    作为一个普通人,张翎飞同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众人什么叫“不计名利”“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

    斯人已逝,精神不朽。

    学校里,张翎飞曾经用过的办公桌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校园里依旧贴着他被评为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时的宣传海报;教室门口走廊的“荣誉墙”上还记录着他被评为2016年度“浙江好人”的事迹。

    这是老师们对张翎飞的缅怀,也是对自己的鞭策。一支由13位老师组成的“摆渡人”团队,已经接过张翎飞的接力棒,每周轮流护送孩子们上下学。记者 石承承/文 崔引/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