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的闲钱还放在余额宝里吗?

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大幅回落,余额宝排倒数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4只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6%,较前一周下降0.14%,下降幅度较大,也是近9周以来的首次下跌。互联网“宝宝”类理财收益集体下跌,余额宝在其中更是位列倒数。您的闲钱还喜欢放余额宝吗?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周互联网“宝宝”平均收益率很可能会继续下跌。去年12月份流动性太紧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上升,短期流动性释放之后,1月份宝宝收益下跌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资金面整体仍然偏紧,所以下降空间有限。

    余额宝收益排名较低

    众多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中,大部分用户都会偏爱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其中以余额宝、理财通余额+、京东小金库、百度百赚为代表,这些“宝宝”类产品最吸引大家的并非是其较高的收益率,而是消费及其他应用场景——其在支付方面非常便捷。

    收益排名前十的“宝宝”上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4.5%以上,而余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4.17%,较前一周下降了0.07%,在74只“宝宝”中排第55位。总体来看,余额宝收益率排在倒数行列已有相当一段时间了,2017年余额宝经历三次限额,第一次是个人投资者持有上限由100万元下调至25万元,第二次是下调至10万元,第三次是将单日买入上限下调至2万元。

    “我最早买余额宝是被它的高收益吸引过来的,后来收益虽然下降了,但资金进出很方便。可限额却一再下调,现在单日只有2万元,我觉得不太方便了。很多银行理财产品购买起点是5万元,想借道余额宝转一下也不成。”市民徐女士表示,比起收益率下降,限额被调低对她购买余额宝意愿的影响更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徐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因为收益与限额的多重因素,不少原先对余额宝情有独钟的市民开始“移情别恋”,大家把目光投向更多的互联网“宝宝”。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余额宝规模大幅增长,增幅超过8%,但在第四季度增速却大幅下降,环比增幅只有1.3%。

    一只“宝宝”可对接多只货币基金

    市民需要注意的是,一只“宝宝”可对接多只货币基金,一只货币基金也可对接多只“宝宝”。比如活期通和百度百赚,它们对接的是同一只货币基金,而京东小金库对接了2只以上的货币基金。

    那么市民该怎样比较“宝宝”的收益呢?业内人士说,首先要搞清楚这只“宝宝”背后对接的是哪只货币基金,然后可以去天天基金网、好买基金网等第三方平台查一下该货币基金的收益情况。由于货币基金收益波动较大,建议考察时段为3个月、6个月或1年。

    上周74只互联网“宝宝”的平均万份收益为1.14,较前一周下降0.02。万份收益的走势走在七日年化收益率之前,因此,未来一周互联网“宝宝”平均收益率很有可能会继续下跌。不过专家也表示,去年12月流动性紧缺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上升,因此,在短期流动性释放后的今年1月份,“宝宝”收益下跌也在情理之中,但由于资金面整体仍然偏紧,所以下降空间有限。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止跌企稳

    与互联网“宝宝”收益集体下跌对应的是银行理财类产品收益止跌企稳。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5%,较前一周微涨0.01%。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存续规模从年初的29.05万亿元小幅回落至28.88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冲击。眼下正处于岁末年初,市民的年终奖和分红资金成为金融机构眼中的香饽饽。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在元旦后的短暂回调后,立即逐渐企稳,在春节之前的这段期间里,虽然资金面仍然偏紧,但流动性基本平衡,利率波动不会太大,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短期内会以稳为主。记者 周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