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2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委员傅旭敏建议:

鼓励支持华人华侨 参与杭州湾大湾区建设

关注省两会

    本报杭州电(记者 房伟) “建设杭州湾大湾区任重而道远,浙江当前已具备天时地利,但仍需借助人和的东风。广大浙江籍华人华侨或正是帮助浙江实现第二次跨越式发展的‘东风’”。昨日,省政协委员、欧洲华商会会长、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会长傅旭敏提交提案,建议我省要充分发挥华人华侨作为大湾区建设参与者、促进者、见证者的重要作用。

    傅旭敏向记者介绍,浙江籍海外华人华侨有210余万人,分布在世界180个国家(地区),长期以来积累了大量财富和资本,具有较强的产业、金融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和广泛的政商人脉关系。

    “以宁波为例,自1984年初至今,已有500多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甬设立3500多个基金项目,捐赠财物约15亿元,投资企业5000多家,约占全市外资企业的70%。”傅旭敏说,“他们既熟悉住在国国情,又对中国和家乡情况熟悉,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推动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傅旭敏说,杭州湾大湾区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基础优势明显,但还存在不足,比如产业同质化,分工不明确,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流动不充分等,急需做好全省范围内的湾区经济总体发展规划,并进一步争取国家战略支持。

    傅旭敏建议,大湾区建设需要顶层设计和成立统筹机构,可广泛动员海外华人华侨、留学人员和科技工作者参与战略规划设计,引入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并结合大湾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点,在关键领域引进更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各种要素。

    傅旭敏说,在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广大华人华侨为深化中外合作牵线搭桥,助力大湾区企业“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分支机构,合作建设产业园区、资源开发和营销基地,并通过华人华侨发挥人缘、地缘优势,促进大湾区城市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医疗卫生、教育、旅游、文化等交流与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