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夜小雪停歇 “冰窖”模式启动

零下4℃~零下1℃ 未来七天我市仍有持续低温冰冻天气

    从“抗雨雪”到“抗冰冻”,几乎是无缝对接。

    下完今天这场雪,我们将迎来长达七天的低温冰冻天气,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在零下4℃-零下1℃,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山区最低气温在零下8℃-零下5℃,有严重冰冻。

    小雪为1月“压轴”

    雨雪“卷土重来”,主要是受低槽东移影响。简单来说,就是暖湿空气不甘心干冷空气“唱主角”,一定要来“轧一脚”。

    据市气象台预报,从昨天后半夜开始到今天,我市有雪或雨夹雪,局部地区有积雪。

    “总体以小雪为主。”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杏燕说。给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市气温偏低,使得下雪的可能性增大。

    和之前的雨雪天气过程不同的是,这回雨雪来之前,我市天气短暂转好,地面比较干,因此平原地区或将出现少量积雪。

    不过,这次出现积雪可能性比较大的是宁海和奉化,而之前备受雨雪青睐的余姚和慈溪出现积雪的可能性很小,“主要是因为这次我市北部地区降水条件比较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分析。

    截至昨天下午1点,我市低海拔山区积雪已有所消融,但高海拔山区仍有5厘米-12厘米的积雪。而在经历昨夜到今天的这场雪后 山区或将新增积雪1厘米-2厘米。

    从目前的预报看,为1月“压轴”的这场雪不会持续多久,到今天前半夜就有望停歇。

    低温冰冻要持续到2月7日

    受地面高压控制,辐射降温明显,昨天我市迎来了1月下旬持续雨雪天气开始以来最冷的一天,市区最低气温仅有零下4℃。

    这看起来并没有“可怕”的,毕竟这个温度还没有刷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纪录。

    “可怕”的是,这个温度是出现在昨天早上7点10分,而一直到昨天早上9点58分,市区的气温仍只有零下0.4℃。

    更 “可怕”的是,这种极端低温昨天在全市弥漫,没有一个县(市)区的最低气温在0℃以上,其中,镇海最低气温只有零下5.8℃,奉化的最低气温也只有零下5.2度。

    我们好像被关进了一个功率超强的“冰窖”。据市气象台消息,未来七天,一直到2月7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我市天气将彻底转为晴好,但仍将维持低温冰冻天气,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一般在在零下4℃到零下1℃,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山区最低气温在零下8℃到零下5℃,有严重冰冻。

    “抗冰冻”刻不容缓

    昨天16时15分,市气象台更新道路结冰黄色预警,称我市余姚、慈溪、海曙、奉化山区部分地区仍有积雪,预计积雪地区气温仍低于0℃,一直到今天积雪地区道路结冰仍将持续。

    随着新一轮降雪以及持续低温天气的出现,冰冻也将持续,尤其是雪后的近两三天。

    从“抗雨雪”转为“抗冰冻”,大家尤其要留心的是:道路结冰,不仅仅是山区道路,城区积水路段也极有可能出现冰冻;还有就是生活在老小区的,或者家中有露天水管的,要及早做好防护措施,以防发生断水。

    或将错过月全食

    今晚,是今年第一场天文大戏,也是今年我国观测条件最佳的一次月全食的“表演时间”。包括我市在内的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测到全过程。

    本次月全食开始于今天18时51分;偏食阶段,也就是“初亏”开始于19时48分;最精彩的全食阶段将从20时52分持续至22时08分,共约1小时16分钟,在此期间能欣赏到壮观的“红月亮”;月亮的复圆时刻大约在23时11分。

    偏偏天公不作美。据市气象台的预报,这一次的雨雪天气预计要等到今天20时以后才会渐歇,而且雨雪渐止后将转为阴天。看来我们要跟这次月全食“擦肩而过”了。记者  石承承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