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内沪杭甬高速及同三高速推出“无感支付”服务

支付宝绑定车牌 可自动扣缴高速通行费

    上高速发现忘带零钱,或者不想使用现金支付通行费,该怎么办?如今高速通行费缴费又有了新方法。

    记者昨天从沪杭甬高速宁波管理处了解到,目前省内的沪杭甬和同三高速开通了支付宝直接通过收费站的无感支付服务,车主只要将自己的车辆信息和支付宝绑定,到达收费站时,系统会自动识别车辆号牌,并直接从支付宝中扣费。该服务将从2月1日起上线。

    用户需在支付宝绑定车辆信息

    此前,沪杭甬高速已开通了通过手机支付宝扫码付费,如今又推出了支付宝无感式付费,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高速收费移动支付时代已经到来。

    和以前用手机打开支付宝扫码收费相比,这种全新的高速通行费支付方式是事先将车辆行驶证信息输入手机,在通过收费站时,系统会自动识别车牌完成扣费,并自动打印发票,因此也被称为“无感支付”,用户体验更好。

    那么怎样使用这项服务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首先用户需要在支付宝中搜索并关注“恒生芸擎-芸之付”生活号,然后在“签约车辆”中,录入车辆行驶证信息,并开通小额免密功能,就可以完成绑定。

    上高速时仍需要拿通行卡

    车辆在上高速时,还是像往常一样拿通行卡,在下高速将卡交还收费站时,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车辆号牌,从而通过支付宝关联账户完成扣费。当然,用户也可以随时在平台上对车辆进行解绑,或者更换其他的车辆信息。

    据介绍,省内的沪杭甬高速及同三高速将从2月1日起开通这项服务,也就是说,在宁波、鄞州、余姚、大隐、牟山之间,或到上虞、绍兴、杭州、余杭、萧山、嘉兴、嘉善、浙沪主线、王店、长安、天台、新昌、三界等沪杭甬高速、同三高速对应出入口上下高速,都可以使用这样服务。

    未来高速通行卡将退出历史舞台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高速非现金支付主要有ETC和智能手机移动支付两种方式。

    一直以来,主流采用的是ETC方式,其优势是和收费站硬件关联,减少可能存在的车辆套牌风险。但ETC有一个不可回避的弱点:必须在车上安装电子标签,并和银行卡等支付手段相关联,这也让很多车主望而却步。而这反过来又成为移动支付的优势,并且在移动支付时代,套牌车辆其实更加无处遁形。

    去年年底,河南等省的高速实现了支付宝“无感支付”,司机通过支付宝绑定车辆,就可以通过高速出入口的支付宝专用车道,达到一定信用分的用户实现了先通行后付费,通行效率大大提高。短短一周内,就有30多万车主使用了这项服务。

    未来,随着智能终端和车联网技术的进步,使用移动支付可以和ETC一样,实时记录车辆轨迹,这样,通过移动支付在上下高速时也能实现自动抬杆扣费,如今的高速通行卡,也将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章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