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前台长写来一封信

为宁波“追星族”点赞

在宁波,有人把自己“看”成了一颗星

公式庄启宁和那台陪伴了宁波青少年30年的天文望远镜。记者 滕华 摄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的那台天文望远镜曾轻易俘获小舅子的心。事实上,在宁波,也有这样一群低调的“追星族”,他们孜孜不倦地仰望星空,仅仅是为了看一看纯净灿烂的星空,感受星光的沐浴。

    不久前,一封英国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前台长写给宁波“追星族”的亲笔信,让我市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振奋不已。宁波何以吸引国际业界大咖的关注和点赞?

    向宁波“追星族”

    提了三个问题后

    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

    前台长写亲笔信

    年轻的郭皓是一位创二代,他还有个比较隐秘的身份: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处干事。去年10月,在宁波市创二代联谊会组织的英国游学中,郭皓偶遇了英国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前台长,并勇敢地走上去,推荐宁波天文爱好者。

    “当时是在剑桥大学的一次晚宴上,我看到嘉宾名录里有Alec Boksenberg教授的大名,职位是英国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前台长。”郭皓说,这样的人物,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就是如雷贯耳的业内大咖啊。

    Alec Boksenberg教授有多牛?他的职位很多,随便取几个出来就足以让人感到其非凡的重量: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科学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试验天文学名誉教授、伦敦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曾任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和爱丁堡皇家天文台台长……

    郭皓按捺住内心的激动,为免冒昧,他请一位在剑桥大学任教的华裔老师代为联系,向Alec Boksenberg教授表达了为宁波天文爱好者题几句话的邀请。没想到,严谨的教授连番问了郭皓三个问题:宁波天文爱好者协会有多少会员、成立时间、主要针对什么族群?

    “外国的专家都是很严谨的,他们会借助网络工具进行检索,一点都掺不得假。”郭皓如实回答道:宁波天文爱好者协会成立于2006年,会员有500多人,主要针对青少年群体,宁波各学校天文社团都是其会员,同时也有部分来自社会上的天文爱好者。

    或许是面向青少年群体做科普这一部分内容深深打动了Alec Boksenberg教授,听了郭皓的回答后,老教授连连点头说:“很好,非常棒,这应该坚持下去!”

    2小时的晚宴,Alec Boksenberg教授用了40分钟来为宁波的天文爱好者写信。在草写完成后,教授请夫人进行了修改,然后亲自誊抄了三遍,选取书写最佳的那一份送到郭皓手中。

    这封给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的信中,教授写道:“我热烈地问候贵协会的会员。对天文学的追求是这个世界最迷人的一件事,我们分享我们的发现。中国从古到今始终处于领先的地位。天文爱好者尤为重要,不但是为了新的发现,更是为公众建立与人类科学的联系。”

    等不及把这封信带回国,郭皓当晚就把教授的信拍成照片发到了宁波天协的微信群里。这个平日里并不喧闹的群,瞬间炸开了锅。

    市青少年宫

    30年前就有天文台

    宁波走出不少天文“牛娃”

    Alec Boksenberg教授为宁波点赞,或许更多的是为宁波在青少年天文科普方面的工作点赞。说起宁波在天文科普领域曾有过的荣誉,这让不少“追星族”骄傲不已。

    从柳汀立交桥往天一广场方向,远远就可望见一幢楼宇与别的不一样。它有着白白的圆顶,在冬季薄雾中格外醒目,这里是宁波市青少年宫。从1988年建成,它的屋顶天文台就已矗立在东海之滨的宁波,同时也开启了市青少年宫天文科普项目的新篇章。

    这在30年前,绝对是开潮流之先。“在宁波是空白,就算全国也是少有。”今年74岁的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副会长庄启宁之前在江北的小学任教,1983年到市青少年宫工作。在那个年代,他就感受到了宁波人对天文的热爱。哈雷彗星回归的1986年,上百人排队在当时的宁波师范学校天文望远镜前等候。那可真是“排队几小时、观看几十秒”啊。

    1988年,市青少年宫花了在当时堪称“巨款”的2万多元,从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定制了一台天文望远镜用于青少年科普。

    “一年之后,市青少年宫天文科普项目第一次招生,我还是单位开了介绍信到附近学校挨个去问,有没有孩子对天文科学感兴趣。”回想起当时学天文有多“先锋”,庄启宁笑了,“势头不猛,但来报名的孩子每年都有递增。”让他欣慰的是,天文科普的种子播撒下去后,渐渐开出花来。以后每年都有60多名学生走进青少年宫,和他一起仰望星空。“可以说,宁波市青少年宫在天文科普领域,已成为浙江最大的一块招牌。”

    与天文结缘,宁波走出了不少“牛娃”。他们中,有人获得过国际天文竞赛最高奖,有人考进了北大、后在德国一家机构研究恒星的起源,也有人默默仰望星空发现了100多颗小行星、7颗超新星……偶遇Alec Boksenberg教授的郭皓,也曾是效实中学天文社的一员,出国留学还加入过加拿大皇家天文社。

    致力青少年科普

    40余年

    天上有颗星,名叫“庄启宁星”

    说到天文爱好者最崇高的荣誉,当属在银河璀璨星群中,有了以其名字命名的行星。宁波就有一位“追星族”把星星“看”到了如此极致,他就是庄启宁。

    清瘦、挺拔,庄启宁的身板依旧硬朗。如果不是工作人员引荐,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质朴爱笑的平凡老头儿,竟是宁波诸多天文爱好者口中的“男神”。在一场又一场观星活动中,总有这位“带头大哥”忙前忙后。

    他对天文有多热爱?持续几十年组织青少年和天文爱好者“看星星”,最后他把自己“看”成了天空中的一颗小行星——2014年,在距地球3亿公里之外的一颗编号195657小行星,国际小行星中心将其命名为“庄启宁星”。

    通告是这么写的:他是一个老师,是宁波第一任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40多年来一直指导学生和天文爱好者观测天象。195657号小行星的发现者金彰伟也是宁波天协的会员,他告诉记者,这是对庄老师40多年付出的肯定与致敬。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此前,由宁波籍人士命名的小行星有李达三星、邵逸夫星、王宽诚星、曹光彪星、贝时璋星、谈家桢星等。

    在此后的岁月中,庄启宁星和那些以老一辈“宁波帮”、科学家名字命名的星星一样,在夜空中闪耀。它记载的,是宁波青少年天文科普领域的至高骄傲。

    Alec Boksenberg教授的来信点赞,让庄启宁格外振奋。“教授的话,对宁波的天文爱好者是很好的鼓励和肯定。”

    记者 滕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