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临近 保洁阿姨紧俏

    距离狗年春节还有一周多的时间,正是宁波人辞旧迎新做“大扫除”之时。不少市民反映已经找不到保洁阿姨了。记者走访多家家政服务企业后发现,近期保洁人员的时薪有所提高,但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去年底刚生了二胎的王女士照料两个孩子分不开身,前两天想找个阿姨来打扫,结果一连打了几家家政公司的电话咨询,都说年前已经没有保洁员了。

    据了解,目前宁波节前保洁工作人员的时薪有所上涨。家里刚刚请人做完大扫除工作的市民竺先生,他们家的保洁阿姨是五天前以每小时50元的价格“抢”到的。“宁波老话说过年河水都要涨三分,而且这几天宁波这么冷,对打扫来说也增加了难度,所以我觉得适当涨价可以接受。”

    一家保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叶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三十多位保洁人员,多数来自四川、安徽等地。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人回了老家,剩下的也陆续在返程中。可用的人少了,工作只能叠加。不少保洁人员一天多户家庭跑,有的连吃饭的时间都被挤压了。“我们大概从一月中旬就开始涨价了,时薪从35元上涨到了45元,有些同行涨到了50元一小时。出手快的保洁员一天能接三户人家的大扫除工作,但即便是这样,客户的预约也已经排到了大年廿八九,所有员工全部满档。”叶经理说。

    记者在永寿街几家保姆中介所了解到,四家中介中仅有一家明确表示还有两个阿姨在节前有半天的档期,但价格要五六十元一小时,其余的均表示没人手了。

    事实上,近两年宁波春节前保洁人员供不应求已经成了常态。一方面需求突增,另一方面从业人员大量返乡,造成了供需极度紧张。81890服务业协会会长严洪海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加盟企业中有231家是从事家政保洁业务的,数量也不算少。但从平台目前的情况反馈来看,年末短时间的用工荒状况依旧突出。他建议,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最为有效的解决办法还是尽早预定保洁人员。

    记者 黎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