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民生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教育局等部门昨天联合检查社会培训机构

查了6家培训机构 仅1家正规

相关负责人:整治、规范培训机构需要新的监管模式

博纳教育无办学许可证,很多教室却有学生上课。记者 徐叶 摄

    放寒假了,很多孩子刚出校门,又入培训班。然而,家长花大价钱报的班,很可能是无证办学,各种隐患不少。昨天下午,宁波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民政、消防等部门,对社会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行检查和整治。

    遗憾的是,检查了多家培训机构,仅有一家没问题,有的甚至在去年暑期就收到过整改通知书了。

    1 检查小组被堵在门外十几分钟

    此次重点检查对象为各类非法违规举办的社会培训机构。检查内容包括:无证(照)办学、超范围经营、虚假广告、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以及消防审验不合格等。

    昨天下午1点多,检查组首先来到位于百丈路88号的东城百汇。博纳教育培训机构(曾用名“魏老师教育”)在该楼的4层、17层均设置了教室,不少学生正在上课。在17层检查时,联合检查小组吃了“闭门羹”,十多人被堵在门外十几分钟,多次敲门都没人开。经交涉,终于有人开门,但不少教室里只留下了学生。检查组还发现了另外的通道。

    经检查,这家培训机构没有办学许可证,鄞州教育局对该机构下达“停止办学”的通知。博纳教育工作人员表示,该机构目前在工商注册的机构有5家(全市),其中镇海的已有办学许可证,而其他的正在一家家地办。然而,按照规定,但凡证照不全,就不能招生,不能办学。

    乐和教育逼仄的走道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该机构也没有办学许可证。教育部门立即

    对其下达了停办通知书。在这家培训机构门口,记者看到“乐和教育十四周年校庆月”的横幅。据了解,该机构在海曙、江北等区也有教学点。

    记者了解到,去年暑期,教育局已对秋寒学舍发出了整改通知书,然而此次“回头看”,问题依然没解决。为此,教育部门也直接对其下发了停止办学通知书。

    随后,检查组一行又驱车前往位于雅戈尔大道100号的一栋办公楼,这栋楼集中了十几家培训机构。其中被抽检的正鼎教育、育成教育,也存在无证或证件失效的问题。

    联合检查组一共检查了6家培训机构,仅有博达教育正规办学,其余均被下发停止办学通知书。

    2 老问题没解决 新情况又冒尖

    和以往每一次检查的情况类似,不少培训机构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比如,在营业执照上登记的明明是教育咨询公司,并不涉及教育培训类内容,事实上却开了初高中的文化辅导课;或者是只能进行学历教育培训的,却推出了一对一基础教育辅导。

    “这些行为属于超范围经营。”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说,这些行为是不少教育咨询公司惯用的伎俩,属于老问题了,联合检查组多次查处,却因违法成本低、难监管而屡禁不止。同时,不少培训机构根本不注意消防设施的设置细节,如室内消防栓玻璃门损坏、机构内未设置应急照明灯、无逃生指示灯等,安全隐患不少。另外,还有培训机构存在空间不足300平方米的问题,或打着教育局的名头进行虚假宣传。

    老问题依旧存在,新情况又不断出现。记者了解到,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有些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点归属地发生了变化,原有的办学许可证很可能已失效了,但未能及时重新办理。据了解,办理办学许可证后,设置不跨区的教学点还需要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如果跨区,则需要另外申请办学许可证等。

    此外,按照消防、建筑设计防火等方面的新规定,对14周岁以下儿童进行培训的机构,应在3层(含)及以下楼层开展教学;多层建筑要设置一条逃生楼梯,高层需要两条。不少正在进行审批的培训机构,无法满足这些新的审核条件,需要进行重新调整。各方面的条件都满足后,才能再到教育行政部门办理办学许可证。

    在检查过程中,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也提到,非常想正规办学,但办学的门槛比较高,多年来总是满足不了所有条件,也是“无证”的一个原因。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规范培训机构不仅需要多部门的努力,也需要新的监管模式,如学习兄弟城市经验,适当降低审批标准、设立安全监管员、签订安全承诺书等,或更有利于整个培训市场的健康发展。记者 徐叶 通讯员 余晶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