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畔寻鱼鲞

一个摊位一天切几百斤青鱼片 整条青鱼鲞需要预订才买得到

这些整条鱼鲞多数是老顾客早就预订的,需要晾晒十多天才能干透。

    晴冷天气是晾晒鱼鲞的好时光, 双休日记者去东钱湖欣赏冬景,正好顺便采购一些久负盛名的湖畔年货——鱼干。上周六,记者在东钱湖市场了解到,顾客有的采购现成的青鱼干,有的购买半成品自己晾晒。有个摊位一天就切了几百斤的青鱼块;每条售价200多元的整条青鱼鲞需要提前预订才能买到。这些都是作为年货赠送亲友和招待客人的。

    快手摊主5分钟切一条大青鱼

    朋鱼和青鱼都是东钱湖的特产,一般每年冬至起到春节前,东钱湖冬季捕捞也同时开始,湖畔人家就会忙着晾晒鱼干。

    东钱湖市场是当地唯一的大型菜市场,胖头鱼、河鲫鱼、大青鱼等各类湖鲜品种齐全。周六上午十点左右,记者看到,市场内靠近大门的几个摊位摆放着大桶的朋鱼、青鱼等,而摊主正低着头飞快地切鱼。

    在许海波、朱飞琴夫妇的摊位,一位顾客等着拿货,原来他买下了一条十多斤重的大青鱼,“青鱼14元一斤,这条鱼一共花了250元。”摊主称重后快速刨去鳞片,把青鱼切成约一厘米厚的片状,交给顾客拿回家晾晒。一位正等货的顾客说:“一条大青鱼剖成鱼片只需7分钟,有些手快的5分钟就够了。”记者试着计时,这“江湖传说”还真是不假。

    朱飞琴告诉记者,市场里做湖鲜生意的摊主都擅长剖鱼切鱼,天气晴好时,来市场卖青鱼的顾客非常多,一天要剖几百斤鱼。他们夫妇做了十多年鱼生意,每年都有熟客来预订,因此都是趁中午菜场生意清淡时抓紧晾晒鱼干。

    每条200多元的青鱼鲞顾客一订10多条

    记者在摊位上看到,除了这些现切的鱼片,还有整条剖开的大青鱼,朱飞琴抓起大把的盐均匀抹开,她说:“青鱼鲞45元一斤,朋鱼干小的60元一斤。而这些整条的大青鱼、大朋鱼多数是老顾客预订的,大青鱼每条200多元,而大条的朋鱼干价格还要贵一些。”她从大塑料袋里捞出一把青鱼干说,“顾客要多少就称多少,然后用礼盒包装,送人还是自用都很方便。”

    许海波摊位的鱼片都晾晒在山上,而整条的鱼鲞都晾晒在湖心景区的东钱湖水上餐厅里,记者看到,船头整整齐齐高高挂起迎风飞舞的青鱼鲞,非常壮观。这些整条的鱼鲞需要晾晒十多天,多数已被预订,有些顾客一订就是十多条。

    最近一两年东钱湖鱼干很吃香

    在东钱湖畔走访时,经常可以看到沿湖人家用竹筐子或者竹竿晾晒整条或者切片的鱼干,大都是自备年货,也有晾晒后卖给游客的。在以渔货出名的渔村——殷湾村,晾晒的鱼干更多,一些游客在拍摄湖边晾晒鱼鲞的小景时,也经常会打听哪家有现成的鱼干售卖 。

    朱飞琴说,现在大家对这类土法制作的老底子年货很感兴趣。他们做了十多年的鱼鲞生意,最近一两年来拿货的顾客越来越多,特别是切成片的青鱼干,生意最好,最近鱼鲞一晒干就被买走,有些老顾客一次性买了十盒。到了春节前,如果雨雪天气较多的话,各种鱼干特别是整条的青鱼干就会供应不上。

    对于东钱湖人晒鱼鲞的来历,朱飞琴解释,东钱湖人喜欢把青鱼尾巴烹煮成青鱼划水,而剩下的大段鱼身就切成片晾晒成青鱼干,储存起来慢慢享用。久而久之,东钱湖鱼鲞的名气就渐渐远播。而以前东钱湖渔场一般都是冬季捕捞较多,因此春节前晾晒鱼干就非常普遍。

    记者  谢昭艳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