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公园二期为何迟迟不正式开园?

有关部门:预计要等到“五一”前后

有些地方施工设施还没有拆除。

    近日,市民贾先生通过网络向本报报料,他住在鄞州公园二期附近,一直关注鄞州公园二期的消息。鄞州公园二期的开园消息从去年开始一推再推,一直到去年年底,也没有正式开园,不知是什么原因。昨前两天,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大部分设施已完工

    鄞州公园二期位于鄞州新城核心区,东临南部商务区,西至奉化江,公园占地面积近46万平方米,二期面积比一期大了两倍,分成滨江地块、湿地保育区、湿地体验区和文化活动区四个主题区块。其中文化活动区南北向各设置了大型地下停车库,总面积25000平方米。

    “鄞州公园二期是鄞州区政府为百姓建设的一件重大民生工程,本应在2017年5月前后竣工,可直到现在还不开放,不仅给群众使用公园带来不便,也带来安全隐患。”贾先生说。

    前天下午,记者在鄞州公园二期东门入口看到,两边有栏杆挡着,但有人从中间搬开了一条缝,正好可以通过一个人。公园内有两个地下停车场,也拦着,还没有对外开放。一名维护人员说,停车场设施还没有通过验收,所以没有开放。

    在公园北边,路边和绿花地上还留了不少没有收起的施工遗留物甚至垃圾。在靠近宁南南路的地方,一排临时施工房还没有拆除,施工围墙还在。

    昨天晚上,记者再次到现场查看,发现东门的栏杆已被撤掉,公园里人多了起来,路灯大部分亮了起来,但有两段还是黑呼呼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公园的大部分设施已完工,应该已进入扫尾阶段。

    市民康先生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灯亮了,公厕也开放了。“我们想知道,公园什么时间能正式开放,这样市民可以更安心地游玩了。”

    工期为何一推再推?

    鄞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去年9月21日发表的《鄞州公园二期今年有望开园 五大亮点美翻你》一文,列举了二期的五大亮点,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据了解,鄞州公园二期由鄞州城投公司建设。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鄞州公园二期景观丰富多彩,去年6月主体基本完成,之后他们便向鄞州区综合执法局相关部门交付绿化、排水、道路等市政设施。上月底,公园开始亮灯,大部分设施已经投入使用,但正式开园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鄞州公园二期工期为何一再推迟?他表示,因为鄞州公园二期的整体情况比较复杂,涵盖的作业有很多,有景观绿化、道路桥梁、排水、自动化等, 包括很多对口的验收再加上天气的影响等,因此造成了工期推后。

    此外,周边的房地产开发也影响了鄞州公园二期的工期。“公园周边有多个房地产项目,几乎与鄞州公园二期同步施工,道路等都是穿插施工的。公园水电要通过道路进来,一直到现在,有些路还没有修好。公园建造涉及的方方面面比较多,而公园建造施工的高峰期又恰好是周边房地产施工的高峰期,交叉施工导致工期延长。”知情人告诉记者。

    预计“五一”前后正式开园

    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园林绿化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鄞州公园二期峻工验收的流程还没有走完,目前只是移交了水电等工程,他们根椐市民的呼声,及时开通了路灯等设施,先满足市民的入园需求。本周,相关部门将开一个协调会,就鄞州公园二期移交问题交换一下意见。“一定要各方面都建好达到开园要求才能正式开园,到时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的,初步预计在‘五一’前后。”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副院长鞠芳晖教授表示:“市政工程事关民生,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统筹,尽量让其按时完工。如果不能按时完工,请及时查明原因并公开信息,以保证公众的知情权,以免影响政府机关的公信力。”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李娜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