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三江艺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戏团背后的爱情故事——看影片《马戏之王》

新片点击

    □郁妍捷

    卸下歌舞形式的外衣,《马戏之王》不是一部多么高级的电影。剧情不复杂,故事很简单,讲述了来自普通人对梦想的向往与感动,甚至涉及到“不同肤色、样貌、种族间一场人性的狂欢”。但片中更令我为之动容的是两段跨越阶层的爱——而巴纳姆马戏团中演出与创新的成功,归根结底就是这一群人基于对爱的承诺和不辜负。

    巴纳姆与夏瑞蒂这对男女主角之间的爱,占了故事很大一部分内容,温情中伴着伤感,贯穿始终,推动着剧情的发展走向。当1820年代的风缓缓吹过一幢独栋乡村别墅,电影用一组平行的镜头展示着装潢富丽的上流社会家庭:小女孩夏瑞蒂正在家庭教师的教导下端坐在餐桌前,一遍一遍学习翘着小拇指端起茶杯喝水;同样的平行镜头滑过客厅,穷裁缝的儿子巴纳姆正帮着父亲为眼前尊贵的先生递上上好的布料……男孩与女孩似乎从不在意森严的等级,她找到坐在海边独自忧伤的他,一起迎着风在海边的崖上歌唱。然而,裁缝和贵族,差异悬殊的两个阶级,还是让两个少年分离。

    直到数年后的春天,勇敢的巴纳姆重新敲开夏瑞蒂的家门。身无分文的两个年轻人奔走在田野上,奔向城市一角不起眼的阁楼。他们在月色下起舞,在温吞如水的爱情生活里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共度飞逝的流年。可是太平的日子不会一如既往:那一天,巴纳姆满腔抱负地对公司的老板提出自己的见解却被无情告知,因为公司的船队在海里沉没而破产,所有人都被解雇了。为了爱,为了让妻子和女儿生活得更好,巴纳姆开始向银行贷款,自己创业。一开始他买下博物馆展览标本,后来听了女儿的建议寻找相貌身材怪异的人进行表演,自此创立巴纳姆博物馆,开启马戏团时代。为了赚更多的钱改变丈人对自己出身的看法,他还买下儿时与夏瑞蒂玩耍的别墅重新装潢入住;为了女儿可以一直学习芭蕾又不被其他孩子嘲笑身上的“花生味”,巴纳姆特意找到菲利普一起合伙提升自己马戏团的档次;他带着表演团队出访英国,借机认识“瑞典夜莺”林德,以便让自己的马戏团得到上流社会的认可。也许他为了追名逐利,被霓虹迷住过眼,忘记了家人和并肩作战的朋友,可是这份走入歧途的错误明明包裹着对妻儿深深的爱。

    故事中的另一段爱情在菲利普和安之间展开,篇幅不长,却几次反转。与男女主角身份相反,在马戏团中表演空中秋千的女孩子安,由于并非白人受尽世人冷眼。而菲利普不仅出身高贵,作为演员更得到了上流社会的认可。菲利普对安一见钟情,但因为身份的悬殊,起初他始终隐忍。当林德第一次接受巴纳姆的邀请参加巡演时,作为马戏团的演员,菲利普终于站到了安的身边。特写镜头里,两只手随着歌声小心翼翼拉到了一起,但很快菲利普的手选择了松开——场景转变,观众席间,一对贵族夫妇正扭头盯着菲利普,眼神里充满愠色。小小的举动,深深伤了安的心。好在菲利普终于认清自己想要什么,不仅请安看演出,碰到家人时更大方介绍,在马戏团着火时甚至义无反顾冲入火海救安,最终赢得了安的心。

    这些马戏团背后的爱情故事,就像璀璨的亮色丰满了整部人物传记故事,也让我触摸到了人间的温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