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种多 销量增

这个春节,来份进口龙虾当硬菜?!

在和义大道一家进口食品超市里,营业员介绍,这几天澳洲龙虾断货了,这些加拿大龙虾价格较为实惠。记者 谢昭艳 摄

    快过年了,今年春节大餐上什么招牌菜?来一份进口大龙虾怎么样? 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春节,原先看起来价格高不可攀的进口大龙虾,已经成为市民的热门选择。

    宁波市场龙虾销量大幅增加

    在鄞州区明州里新开张不久的盒马生鲜超市,近期各种进口龙虾卖得相当火。盒马生鲜最新发布的生鲜销售量显示,其包括宁波在内的全国六大城市进口食品销量榜单中,波士顿龙虾的销量位列第三位,仅次于鲍鱼和蜜柚。

    根据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宁波口岸进口龙虾总计1638.6吨,货值达2987.8万美元。据了解,宁波检验检疫部门未专项统计2016年龙虾进口量,但该局有关人士表示,2017年宁波口岸龙虾进口量同比前年大幅增长是肯定的。

    个头大的澳洲龙虾每只要上千元

    在张斌桥菜市场,威武的澳洲龙虾、波士顿龙虾养在水箱里,是各水产摊中当仁不让的高档货。记者询问其中一家水产摊价格,得到的答复是:霸气的澳洲龙虾个头大的,每只价格要上千元,举着两个大螯的波士顿龙虾,价格则实惠多了。

    “以前大家都觉得进口大龙虾很贵很小众,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都已经觉得这东西的售价可以接受。”店里的伙计告诉记者,波士顿龙虾的价格不会比东海红膏蟹贵,“毕竟,红膏蟹宁波人吃得多了,尽管价格也不便宜,却远不如进口龙虾来得新奇。”

    龙虾品种多 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对于进口龙虾,不少市民的另外一种感觉是,宁波市场上的进口龙虾品种也越来越多了。

    对于市场上那些常见和不常见的龙虾,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相关专业人士介绍,除了澳洲龙虾,波士顿龙虾算是宁波龙虾市场上的“老将”了,它也被称为加拿大螯龙虾,另外还有个正式名称叫做美洲螯龙虾。它主要分布在北美大西洋沿岸的寒冷海域,主要的捕捞国家为加拿大和美国。加拿大螯龙虾最具特色的地方就是那对大螯,常常可以占据体重的三分之一。

    相较之下,今年古巴龙虾可谓是新品了。今年,宁波口岸共进口古巴龙虾36批,总计1228.1吨。古巴龙虾在形体上更像澳洲龙虾,没有波士顿龙虾那样巨大的螯。因此,相同规格的龙虾,古巴龙虾比波士顿龙虾的出肉率更高一些,而价格相比澳洲龙虾相对低一些。今年宁波口岸还进口了一款颜值很高的龙虾——莫桑比克龙虾,也称玫瑰龙虾、小红龙,单个重量250克上下,属于进口龙虾中的小物种。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天猫国际直营业务部门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办了第一个年货节,为备战此次年货节,今年年初企业共进口3批波士顿龙虾,重量50吨,货值达69.7万美元,有活龙虾、生冻龙虾和熟冻龙虾三种品种,而且都是远洋野生捕捞产品,规格多样,让消费者有较多的选择。

    消费者选购时应综合考虑

    记者了解到,总体来看,同样的品种和规格,进口的活龙虾价格比冷冻货明显高出一大截,对此,做了多年进口水产生意的一家大型超市的水产经理告诉记者,进口龙虾的品种不能单纯以是否鲜活来评判,尽管现在空运物流和保鲜技术大为提升,不过进口龙虾从澳洲、加拿大等海域捕捞到送上宁波市民的餐桌,中间至少需要三五天,鲜活的龙虾会明显瘦身,鲜味也会打折。而熟冻品是捕捞后急冻,能较好地保存营养和鲜度,因此,他认为市民消费时应综合考虑。

    记者 谢昭艳 史娓超 通讯员 鲁林 张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