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岁宝宝摔倒弄断手指

家长要求截指,医生不干了

目前断指已接上,成活概率较高

    1岁宝宝摔倒,左手碰到运转中的机器,食指瞬间被削去一小段。家长担心医药费,要求截指,医生不同意,反复做工作。目前宝宝的断指已经接上了,有望成活。这幕悲喜剧发生在市六院手外科,记者联系上当事医生,还原了事发经过。

    1 1岁宝宝意外弄断手指

    昨天下午,在市六院手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这名意外弄断手指的宝宝小虎(化名)。小虎人如其名,虎头虎脑,胖乎乎的很可爱。小虎左手上裹着厚厚的纱布,不时把左手拿到眼前端详,似乎已经忘了前一天的伤痛。他要吃要玩要抱,天真的笑脸和父母的愁容形成鲜明对比。

    小虎的父母不愿说太多。为小虎接上断指的是该科副主任医师徐吉海。徐医生告诉记者,他是前天下午2点多知道这件事的。“当时我正在手术,接到通知说要紧急加一台手术,患者是个小孩子,才12个月,左手食指第一节断了。”

    这个孩子就是小虎。他的父母来自贵州,一家人工作生活在慈溪。事发时,小虎和父母都在家里。小虎刚刚学走路,摔倒了,左手不小心碰到了家里做糍粑的机器,食指一小截当场就被机器削掉了。

    徐医生起初没太在意,类似的意外伤害事故在科室里并不少见。直到他看到手术单上赫然写着两个字:截指。下面有父母的签名。

    不尝试接活而直接选择截指,医护人员以前也碰到过,但当事患者往往是年纪较大的。“这么小的孩子,试都不试,直接截指,这种情况还真没遇到过。而且孩子伤的是半节手指,截指并不是从断口切除残指,还要再多往下切除一节,食指总共也就3节,截指后他的手指会比正常人少一节半,非常明显。”徐医生说。

    2 医生坚持将断指接上

    徐吉海医生知道,截指在造成孩子左手永远残疾的同时,也会影响他的心理。“等到他长大一点,开始懂事,会意识到自己和其他孩子的不同,会羞于伸出手,会羞于与人打交道,而其他孩子也会嘲笑他,这对他将是很大的伤害,也可能改变他的人生。”

    徐医生本身也是一名父亲,实在不愿意小虎小小年纪就失去半截手指,人生从此蒙上阴影。但当时,孩子已经被推进手术室,而且接受了全麻。手术不能延迟,徐医生决定,变截指为接活。

    在10倍放大镜下,徐医生忙活了两个小时。先是清创,将断骨和关节复位,逐一找到并缝合了两根肌腱、两根神经、一根动脉和一根静脉。血管一接通,手指颜色就红润起来了。

    这个时候,徐医生没有继续手术,而是走出手术室,找到小虎的父母,了解他们的想法。原来,他们是担心费用。事发后,夫妻俩拿上家里全部的钱,又向老乡借了点,凑齐了5000元。但面对近万元的治疗费,特别是了解到孩子的手指即使接上也未必成活后,两人犹豫了。最终决定,算了,截指。

    徐医生与夫妻俩聊了约20分钟,反复说服他们要为孩子的将来考虑,同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手术的情况,最后把他们拉进手术室,让他们看断指的情况。“看,血管通了,手指是红的,很有希望接活。医药费的事可以再想办法。”

    最终,小虎的父母同意医生一试。徐医生于是重返手术室,又花了半个多小时,完成了整个手术。“难度很大,主要是孩子太小,血管神经太细了。”

    3 医院已减免部分费用

    昨天,记者从院方了解到,考虑到小虎一家的实际困难,医院已减免部分费用,后续还将继续想办法帮助这家人。科室及院方相关负责人的想法与徐医生一样,如果实在不能接也没办法,但现在能接,而且有希望接活,不能为了几千元费用让一个孩子才1岁就没了手指。

    小虎术后的情况还不错,手指血运正常,也无感染迹象。医生说,接下来几天是危险期,这个年纪的孩子,可用的药物不多,加上容易乱动,或导致二次损害影响断指成活。但总体来说,对于断指成活,医生还是持乐观态度的。

    然而,截至发稿,记者从院方了解到,小虎家长的态度又有反复,要求截指,理由是小虎手指颜色没有上午好,如果继续治疗,这个年就要在医院过了。如果截指,一家人还能赶回贵州老家过年。

    这番说法让医生哭笑不得。“手指颜色变化和孩子感冒有关系。退一步说,手指就算没活,也不建议截指,最好也继续保留一段时间,这么小的孩子,生长潜力很大,还是能够尽量缩短与正常手指的差距。说到过年,是孩子重要还是回家过年重要?孩子少了半截手指,还怎么过好这个年?”徐医生表示,自己将全力做小虎父母的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所幸,医生再次赢了。小虎的父母表示,将配合治疗,尽量保住孩子的手指。

    记者 童程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