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我们的节日 春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假期靠谱的天气预报来了——

只有初一后期到初二不下雨

受两股冷空气影响,气温一点一点往下降

    靠谱的春节假期天气预报昨日出炉。

    好消息是节日期间我市没有降雪、低温、冰冻,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这不是真正的重点,重点看下面。

    不下雨的时间仅有初一后期到初二

    春节期间,冷空气丝毫没有“放假”的意思,反而闹腾得很。

    除夕当天,就有一股冷空气来袭。这股冷空气虽然实力并不强,但它给我国南方地区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雨雪将逐渐增多。

    另外一股冷空气将在大年初一到初五席卷我国。这是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届时我国气温将普遍下降4-8℃,浙江局部地区会出现大雨。

    市气象台说,这两股冷空气分别会在除夕和大年初四影响我市,它们影响我市时均为弱冷空气。

    受第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我们将在阴雨中“辞旧迎新”。预计从除夕下午开始,我市转为小雨天气,并将持续到大年初一的前期。雨水霏霏,能见度原本就低,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还说,考虑到冷空气实力较弱,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因此除夕到大年初一,我市部分地区将出现雾霾。

    受第二股弱冷空气影响,从大年初三一直到大年初六,我市都将以阴雨天气为主,值得庆幸的是,雨量总体不大。

    从目前的预报看,整个春节假期,我市真正不下雨的日子仅有初一后期到初二。

    气温起起伏伏波动大

    虽然市气象台说了,春节期间我市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受一股接一股的冷空气影响,气温起起伏伏波动大。

    在弱冷空气的影响下,前期已经攀升到两位数的最高气温,将在初一被“打回原形”,仅有9℃左右。到了大年初二,随着天气转好,最高气温又像“坐火箭”一般回到15℃左右。

    眼下的天气,就怕忽冷忽热,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感冒。尤其是年老体弱者,要格外当心。

    从大年初三一直到大年初六,阴雨绵绵,连带着气温下滑刹不住车。从目前的预报看,届时我市的最高气温将从15℃回落到9℃,最低气温将从7℃跌至5℃。

    单看温度,并不算太低,但一想到阴雨笼罩,体感的寒意就能让你打个哆嗦。因此,春节假期,防寒保暖还是必须的。

    想出去走走的,看这里

    七天长假,不少人早就已经制定了出行计划。那么,全国的天气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市气象台说,春节假期,我国无寒潮和大范围低温冰冻天气,北方气温偏低,南方气温偏高。大年初一到初五,我国大部分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4-8℃降温,并有雨雪天气。此阶段,华北和华中地区较易出现霾。

    再来看看周边地区。市气象台表示,全省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都将受到降雨“困扰”,但降水强度不大。春节前期我省气温较高,后期下降,起伏较大。受冷空气影响,除夕到大年初二,我省海上有7-9级大风。

    春节假期具体天气预报

    2月15日(除夕):阴天下午转小雨,局部有雾或霾 7~12℃

    2月16日(初一):小雨转阴到多云 6~9℃

    2月17日(初二):多云,后半夜转阴有雨 4~15℃

    2月18日(初三):阴有阵雨 7~15℃

    2月19日(初四):阴有小雨 7~11℃

    2月20日(初五):阴有时有小雨 6~10℃

    2月21日(初六):阴有雨 5~9℃

    记者 石承承

    春节假期具体空气质量预报

    2月15日(除夕):以东北气流为主,预计空气质量级别为良,首要污染物PM2.5,夜里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局部地区出现短时污染。

    2月16日(初一):位于高压后部,扩散条件有所改善,预计空气质量级别为良,首要污染物PM2.5,凌晨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出现短时污染。

    2月17日(初二):以东到东南风为主,扩散条件良好,预计空气质量级别为良,首要污染物PM2.5或NO2。

    2月18日(初三):小雨天气,预计空气质量为优-良,首要污染物NO2。

    2月19日(初四):小雨天气,东北风风力较大,预计空气质量为优-良,首要污染物NO2。

    2月20日(初五):预计空气质量为优-良,首要污染物NO2。

    2月21日(初六):预计空气质量级别为优-良,考虑返程车流量的增加引起颗粒物浓度增加,首要污染物PM2.5或NO2。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