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前野山参热卖

专家:小剂量起步逐步增加

    快过年了,给亲友特别是长辈准备些什么礼品好呢?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烟酒已经越来越不被提倡作为礼品,而符合现代人健康观念的野山参则大受追捧。近期,位于海曙区永寿街6号的报社参茸直营店,几乎每天都有读者上门来询问、购买野山参。那么,山参该怎么吃呢?记者昨天特地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

    小剂量起步,慢慢增加

    很多人都听过吃野山参流鼻血的故事,以为山参性热,这是误解。现代野山参用生晒方式加工,《中国药典》2000年版对它的药性已有定论:性平。不温也不凉,大补元气,扶正祛邪。

    为什么有些人吃了确实出现头晕、流鼻血情况呢?业内人士认为,关键是剂量出问题,有的人吃参,恨不得今天吃下去明天就生龙活虎,剂量用得很大。每人每天服用剂量有个体差异,剂量太大,有副作用,剂量太小,不起效果。

    市民应牢记吃参要从小剂量起步,没有不良反应,再加一点,如此摸索到自己的最佳剂量。或者先服用几天,停几天后再接着服用。万一吃多了,也不用慌,可以吃一些萝卜化解。

    中医认为山参也要常服才能“轻身延年”,不求立竿见影,但求水滴石穿,心中无奢求,无论寒暑经常服用效果最好。

    先吃参须,然后主根

    一支参,不同部位的药效功力也不尽相同。相比而言,参须的功力较弱,最初的两三天,可以先吃参须,让身体渐渐适应。接着再吃支干,顺序是从下往上吃,分三段清炖吃,最后吃上面的老根。从量上说,一般每日量为1克左右。一支10克的参,建议花个把月吃完。这样人体才可以慢慢适应和有效吸收。

    炖人参也很有讲究。把人参放进有盖的碗中,隔水慢慢地炖。炖人参不能让它出气,人参里面有挥发油,是有效成分,所以不能像普通草药一样煎煎吃。人参微苦,可以稍许放一点桂圆,或者放点冰糖。吃过了人参,浓茶不能喝,萝卜不能吃,海鲜最好也忌口。

    虽是野山参,有的价格也不贵

    据专家介绍,怕冷和大病初愈的人很适合吃些野山参。疾病初愈,开刀出院元气大伤,体质虚弱,是使用野山参的最佳时期,大补元气,防止体虚复发,调补体质,充盈神气。但患病初期市民忌用,用则可能适得其反。用通俗点的话来说,如果你没有很不舒服,只是想吃参补一补,谨慎地从小剂量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如果你觉得哪里不舒服需要吃参调理,那么最好先去看看医生,把自己的情况弄清楚再决定吃什么。

    报社参茸直营店野山参来自于同仁堂山参金牌供货商,参龄在18年及以上。一等参参龄均在20年以上,580元/克起,适合送礼;等外参参龄在18年以上,因采挖不慎,参体部分残缺,每克仅售168元,性价比非常高,适合自服进补。该店野山参年前8折优惠,等外参每支一般4~5克,折后每支也就600元左右,一盒多为3支,正好吃一季。记者 周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