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播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燕窝海淘代购不可信

    本报讯(记者 谢昭艳  通讯员  吴立成 樊东波) 近来,燕窝的进口量在增加, 2017年全年,宁波口岸共检验检疫进口食用燕窝达1102千克,同比猛增24.8%。宁波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提醒大家,燕窝海淘代购不可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禁止携带、邮寄入境。未经清洗加工或加工工艺不当的燕窝一是可能存在携带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风险,二是可能存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情况,容易导致身体不适甚至出现中毒症状。

    如果有商家称自己的燕窝产品为通过私人渠道“海淘”而来,那么该“燕窝”要么是在国内制作的假冒伪劣产品,要么就是通过非法渠道运入国内,可能存在健康风险,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去选择私人“海淘”的方式,否则可能买到“黑心燕窝”。

    其次,燕窝的产地厂家要留心。为加强对进口食用燕窝的质量把控,国家质检总局分别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主管部门签订了议定书,明确检验检疫要求,规定了境外燕窝生产企业需获得中方注册并已列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的燕窝产品加工企业在华注册名单内才能获准输华。目前国内只允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三国的燕窝进境。截至2018年2月,质检总局公布已获注册资质的境外燕窝产品生产企业有29家,其中马来西亚19家(其中1家暂停注册资格)、印尼8家、泰国2家。

    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燕窝,每批都附有官方证书。进口燕窝都随附有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标注燕窝的进口商和生产日期等信息。若商家未提供相关单据,消费者可直接联系商家向其索要,确认燕窝来源合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