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轨道交通 16个在建工地 节后“抢建设”

记者现场探访获得最新进展图

    本报讯(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徐昭 潘慧敏)  2月22日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宁波轨道交通16个在建工地复工,剩余项目确保2月底前全部复工。昨日上午一大早,记者来到宁波市轨道交通4号线TJ4009标中铁隧道局项目部,这里的100多名工人正在火热地投身到建设大潮中。节后,这里的左线和右线盾构隧道均以每天10至12环的速度向前推进。在宁波轨道交通在建的5条线路中,随处可见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据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在轨道交通建设施工掘进中使用的盾构机一般重达3500吨以上。盾构机开机后不能随意关停,否则一个庞然大物停在原地不动会造成土压过高,严重的还会影响地面沉降。今年春节期间,4号线土建工程TJ4009标项目部每天以3环的速度推进,目前从庄桥站到丽江路的右线1005环推进中完成了90%。

    据了解,在宁波轨道交通其他建设项目中,也同样在快马加鞭地运行。建设者们的工作热情更是让人感动,4号线4009标物资部部长郭海涛的妻子就要临产了,预产期是2月25日。工地上离不开他,郭海涛春节期间就将妻子从河南接到宁波来待产。今年春节期间,宁波轨道交通11个建设工地上,有600余名建设者守在工地抢建设。

    记者在工地探访中获悉,目前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3号线、4号线、5号线一期和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等5条线路都在如火如荼建设中。2号线二期高架段车站结构封顶,清水浦站至五里牌站区间桥梁完成,地下段五里牌站至枫园站区间矩形盾构贯通,枫园站结构封顶。3号线一期12个车站结构已封顶,14个盾构区间已贯通,首南车辆段正常施工。宁奉城际铁路高姜区间左线盾构正在施工,明挖暗埋段及U型槽基坑开挖,底板施工,2个高架车站上部结构施工。4号线3个车站结构已经封顶,5个车站结构封底,庄桥站至丽江路站区间、金山路站至小洋江站区间盾构正常推进,4个高架区间上部结构基本完成,共建段土建基本完成。5号线一期2个车站结构已封顶,兴庄路站围护结构施工,地下车站除钱湖南路站外,均已完成招标。

    2018年宁波轨道交通计划实现2号线二期工程首通段(清水浦站至聪园路站)洞通,3号线一期基本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有望今年5月实现洞通并进入机电施工阶段,4号线有望今年9月实现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