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我们的节日 元宵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了吃汤团 看看元宵节老宁波还玩些啥

    相较于现在各式各样新潮的元宵活动,老底子宁波人的元宵节是怎么过的呢?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毛海莹。

    “在老宁波人的记忆中,元宵节从正月十三‘上灯夜’就开始了,‘上灯夜’意味着要张灯结彩,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八‘落灯夜’为止。这段时间,宁波各地都有一些传统习俗、活动。”毛教授举了一些例子:

    正月十四,照爬虫。小孩子唱着童谣,提着灯笼,照遍家里角角落落,阴暗角落里的爬虫见到灯光,都会爬出来,由此将它们一一消灭。 正月十五,行灯会。无论是城里还是农村,都有各式各样的活动,闹花灯、猜灯谜、舞龙舞狮、灯彩巡演、民间杂活表演等,灯光焰火、锣鼓声声,欢欢喜喜闹元宵;有些农村,还有“吹糕头”的习俗。“堕民”(以前从事底层工作的人)组成乐队,挨家挨户吹吹打打,讨要些年糕、馒头等。

    元宵节,要吃元宵。毛教授说,“老宁波”吃的“元宵”,一般是指“猪油汤团”,从外皮到馅料,都是家家户户自己做的。当然,除了“猪油汤团”之外,还有很多美食。比如,在镇海,有吃糯米圆子的,就是那种用糯米搓成的细小珍珠圆,又叫“灯圆”,也有吃丫头羹的;在宁海,吃的是汤包、团子;在象山,正月十四晚上要吃“糊粒羹”,也叫“糊腊羹”,有“越吃越发”的意思,当地的小孩子还会拿着空碗,上门来讨“糊粒羹”呢。

    元宵节还能这样玩

    鄞州

    孩童提灯“照爬虫”

    昨天,鄞州东湖馨园幼儿园组织全园9个班孩子重温元宵老底子习俗“照爬虫”。正月十四下午,家长和孩子们在幼儿园一起做灯笼,到了晚上,孩子们手持灯笼,到附近的公园、小区“照爬虫”。“就是用灯笼照照墙角、旮旯等,虫子、老鼠、蛇常出没的阴暗角落,寓意驱赶害虫、蛇鼠等。”负责策划此次活动的王海燕老师说。

    北仑

    扎起花灯年味浓

    在北仑新碶街道玉兰社区邬隘村的邬国平眼里,宁波人的年味,是一盏花灯点亮的。邬国平今年74岁,扎花灯已有十余年,在当地小有名气。每年临近元宵,他都会花很多工夫自制花灯。今年也不例外,狗年扎狗,小狗式样的花灯他已经扎了好几盏。

    “现在花灯都可以在商场买到成品,在我看来,少了一些年味。我自己扎,一来元宵有氛围,二来也希望大家知道这个传统手艺。”

    江北

    祈福好运“打小人”

    在即将过完年的元宵节这天到惊蛰前后,为了预防招惹“小人”走霉运,有不少老宁波保留着趁机“打小人”祈福新年好运的习俗。现居江北白沙社区的董小飞阿姨,年年都会在这个时候“打小人”。“在白纸上画个人形的小纸人,剪下来,以之代替生活中可能招惹的‘小人’,之后用鞋底或锅、瓢、盆等物照着小纸人进行击打,好似把小人打到远远的,寓意着赶走了噩运。其实主要还是为了求个心理安慰。”董阿姨说。

    记者 吴震宁 陈烨 孔玲 王思勤 殷欣欣 马涛 通讯员 张超蓉 陈红 王海燕 张巧俐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