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记者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图书车开进江北甬城学校 校长感慨:

“这是给孩子们最好的开学礼物”

图书还没完全拆开、发放,孩子们就看上了。

    昨天中午12点,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张俊吃完午饭,早早来到“流动图书馆”大巴车内,和同事一起把一捆捆已经打包好的图书扛到车上。此行的目的地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江北甬城学校,他们要赶在下午孩子们上课前把这些书送到。

    A 一年四趟来甬城学校

    “流动图书馆”是宁波市图书馆的一辆流动图书车。作为一项馆外服务,市图书馆已在全市建立了200多个图书流动点,像甬城学校这样需要定期送书上门的流动点就有20多个。2008年推出的这个“汽车图书馆”,最远到过象山的海岛,最高到过海拔3767米的太白山顶。2012年,“流动图书馆”还被央视报道过。

    这次要去的甬城学校并不是太远,位于江北区畈里塘村,车行半个小时就到了。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地搬运书籍,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和他们一样开心的还有老师们。“好几位老师阅读量比较大,这次我们在挑书的时候,除了适合孩子读的世界名著、科幻文学、人物传记等,也给老师们带了些书来。”市图书馆推广部主任毛婕告诉记者。几年送书下来,她对甬城学校老师的阅读喜好也比较了解了。

    这次共送来500册图书,还有5幅儿童画展板。由于该校学生流动性较大,另一方面也因为学校的房子有限,所以自从2014年市图书馆在这里建立图书流动点以来,“流动图书馆”大巴车都是每学期开学初把书送来,学期末把书“接”回去,一年来四趟。

    昨天除了图书,师生们还收到了一张“你点,我送”爱心点书单。他们可以把自己想看的书目写在上面,下次“流动图书馆”就会把这些书送来。

    B 这里的孩子更需要书

    在移动互联的今天,纸质书还受师生欢迎吗?“那绝对是欢迎的,特别是孩子们。作为一所流动人口子弟学校,这里的学生玩手机现象并不普遍,而且由于家长大多忙于生计,双休日也没时间陪孩子,所以书籍是陪伴他们的最好伙伴。非常感谢市图书馆,每次给学生们送来最好的开学礼物!”校长徐友康诚挚地说。

    那学校有自己的图书室吗?这个问题让徐校长有点面露难色,他说:“图书室我们现在有了一个,但面积很小,放了书以后就进不去几个人了。我们是一所包括小学和初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38个班级、1680多个学生,不仅校舍紧张,老师也缺啊,留不住。图书室需要管理员吧,可我们也没有。”

    正因为如此,每次“流动图书馆”大巴车到来后,学校都是把这些图书逐一登记,分发到各个班级,隔一段时间,班级之间再交换着看。

    “小学是孩子们看书的黄金时期,上初中后,迫于升学的压力,学生们课外阅读的时间会少很多。我们老师也经常向孩子们讲看书的好处。这里的孩子,由于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家长不会给他们买很多书。‘流动图书馆’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徐校长说。

    C 没有借书证也能借书了

    据介绍,市图书馆的“流动图书馆”服务形式始于2002年,除了民工子弟学校,还在部队、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监狱、福利院以及一些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流动图书点。其中包括2014年起服务海岛渔民的“海上书屋”,2015年起建立的“网咖书房”,2016年建立的全省首个“海疆数字文化导航站”。一些有条件的流动图书点会自己开车来市图书馆换书。

    在建立流动图书点的过程中,市图书馆了解到,仍有一部分群体没有条件为图书提供固定场所,但又有阅读需求,于是,又推出了“汽车图书馆”:配备一辆流动图书车,内装图书2000多册,进学校、进部队、进社区……定期定点上门提供书刊借还服务。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图书馆又推出了一项新服务——“天一约书”。该服务借用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平台,在手机上就能借书,而且没有办过借书证的人也能借书。具体是:通过宁波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绑定已有借书证,或者通过支付宝芝麻信用平台自动生成虚拟借书证(芝麻信用600分以上者),就可进行“天一约书”,即借书。如果你懒得出家门,该项服务还会把你要借的书快递到你指定的地点,还书也一样,真正是“动动手指”图书就上门,让家与图书馆零距离,让每一个爱看书的人轻松享受到阅读的乐趣,不再受图书馆开放时间、距家太远等的限制。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胡冰迎彦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