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者称在盒马鲜生买到过期咖啡

“新零售”样板店最近纠纷不少

罗先生在盒马鲜生购买的过期咖啡及购物小票。

    盒马鲜生作为马云口中的新零售样板,在宁波已经开出了两家店。不过这两个红火的“新概念”店,最近纠纷也不少。

    近日,罗先生在新开的盒马鲜生悦峰店,居然买到了一瓶过期的咖啡。最后,罗先生拿到了500元的赔偿。不过对于该店出售过期商品,罗先生仍然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号称是新零售,求的就是新鲜,居然还有过期食品,真是不可思议。”

    无独有偶,白女士春节期间在盒马鲜生甬江店订购了波士顿龙虾,却被对方告知,她要的龙虾店里没货了。为此,她专门跑到对方店里查看,发现是有货的。盒马鲜生最后的处理结果是:店里为她免差价更换了贵得多的澳洲龙虾。

    消费者称在盒马鲜生买到过期咖啡

    3月5日上午10点左右,在位于鄞州区明州里的盒马鲜生悦峰店,罗先生购买了一瓶星巴克星冰乐椰香摩卡味咖啡饮料,单价16.8元。

    付好钱后,罗先生脚还没迈出门,瓶子上的生产日期让他瞪大了眼睛:上面印着的生产日期是2017年6月4日,而保质期是9个月,也就是说,这瓶咖啡恰好在2018年3月5日过期了。

    于是他马上找到店家,要求给个说法。店家起初表示,不能证明这瓶咖啡就是在他们店里买的。之后又表示,要请示经理后再说。

    罗先生在店里等了一个多小时,仍然没人出面。无奈,他拨打了12345热线。结果双方协商,店方赔偿了罗先生500元。

    若售过期商品,最高可罚10万元

    昨天,记者致电盒马鲜生悦峰店,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已经得到解决。记者还想询问其他事项,该店员表示不能透露,并挂掉了电话。

    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市场监管所秦副所长告诉记者,当天中午,该所接到了消费者的现场投诉,称在盒马鲜生悦峰店买到过期咖啡。工作人员赶过去后,并没有见到投诉者本人,并且双方已经达成和解,检查后也没有发现过期的咖啡。“我们一直没有见到消费者所说的过期咖啡,没有相关证据,我们也不能进行处罚。”秦副所长说。

    秦副所长告诉记者,根据食品安全法,消费者买到过期商品可以索要10倍赔偿,赔偿金额不足1000元的按照1000元赔偿。至于商家,销售过期食品货值在1万元以下的,可以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如果货值在1万元以上的,可以处于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

    “店里明明有货却说没有”

    2月21日,正月初六,白小姐通过盒马APP,在盒马鲜生甬江店订购了一份波士顿龙虾,每只138元。“说实话价格还是挺实惠的,因为那天刚好有客人来,顺便我也想体验一下盒马的海鲜,于是便下了单。”到了晚上5点多,也就是晚餐时间,她接到了店里打来的电话,说是店里的这种龙虾卖完了,希望她能够换一下。

    “我下单非常早,早上就预订晚餐的龙虾,他们说店里没货了我很是怀疑。并且当天家里有客人来,店里没货却没有早点通知我,这点让我很生气。”白小姐说。

    因为店离自己家很近,白小姐于是亲自去了一趟店里,可看到的让她觉得有点气愤,水缸里明明养着好些龙虾。可对方却称,这并不是她点的那种波士顿龙虾。

    最后,直到店里的经理出来,经过协商后,表示可以给她更换一只大点的龙虾,白小姐才勉强同意。

    记者随后致电该店,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来白小姐订的是波士顿龙虾,当时这种虾确实没有了。事后,他们经理出面,给她更换了一只澳洲龙虾,价值598元,白小姐不需要再补差价。记者 朱锦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