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慢生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网情深

网球狂人郭达峰:宁波业余网球界的“职业选手”

    郭达峰是宁波市海曙区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一位业余网球“大神”。说起他,宁波业余网球界的“老球皮”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可是业余中的‘职业选手’”。“入坑”17年,郭达峰对网球运动依然一“网”情深。网球场上,他挥洒汗水;网球大师赛现场,他观摩呐喊;宁波各大网球赛事的后台,他跑前忙后热心张罗。他说网球已经成为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烦恼是一场网球赛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场” 。

    A

    网球场上的追风少年

    郭达峰接触网球的时间不算早。“我是2001年接触的网球,学了一年半,越打越上瘾, 停都停不下来。”当时,郭达峰是浙江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大三学生,这堂网球选修课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之前他从没接触过网球,“我之前爱打篮球、踢足球。网球是个未知领域,没想到摸到网球杆后我就放不下了。”郭达峰把大把大把的时间扔在网球场上,“最疯狂的时候,一天平均练七八个小时,有些副课索性翘课不去上。”除了发奋苦练,郭达峰还经常找高年级的球友切磋球技,平时还爱琢磨几个网球明星的打法。

    练习网球一年,郭达峰自我感觉不错,上场练手的冲动来了。他兴冲冲的和球友一起报名参加当年的浙江省网球公开赛,却灰溜溜地回来了。“大受打击,我们在小组赛就被淘汰出局。”他说自己犯的是新手常见的错误,“新手总是凶猛有余,球速很快,但战术意识不强。”体现在赛场上,网球新手们打得出好球,但往往赢不了。“而那些‘老司机’,看着打得不怎么样,他们讲究人员配对、战术安排,所以最后总是赢。”第一次“出师不利”,郭达峰深感自己还“嫩了点”。“你看我现在的球拍半年才断一根,年轻时一周到半个月就断了。”他开始反思自己冲动又暴力的打法,同时研究起网球场上的技术 、心理和战术。2008年开始,郭达峰迎来了量变到质变的跃升——球技大爆发。

    B

    别人眼里的“网球疯子”

    说郭达峰是宁波业余网球界中的“职业选手”,宁波“老球皮”的心里多少是服气的。为什么?

    作为业余高手,郭达峰与徐磊、张健、谢开华等队友一起,曾代表宁波登上过国内业余赛事的顶峰。2011年至2013年,他们连续三年在“中国龙”全国业余网球团体赛中夺冠。“中国龙”是国内最高水平的业余赛事,他们得到的奖励是到澳网和温网免费看球。宁波市和浙江省内大大小小的各类网球公开赛,郭达峰拿奖拿到手软。

    郭达峰说网球这项运动很怪,只要一粘就上瘾,但入门容易深造难。相比于羽毛球、乒乓球,这项运动上手很慢。“网球一打就飞,标准姿势不好掌握,球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养出来的。一般来说,新手入门需要一年半到两年。”不过坚持打球不易,找到志同道合的球友更难。“打网球需要良好的氛围,搭子没有,很难坚持。”

    郭达峰的身边有一群和他一样热爱网球运动的球友。几年前,他们组建一个网球群,群名叫“宁波老炮网球群”。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他笑着解释,“群里的球友年纪大多在40岁左右,大家的技术都不错,就这么叫开了。”每周六,他们风雨无阻,在宁波新芝宾馆网球馆或鄞州网球中心“以球会友”。

    在很多球友眼里,郭达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球疯子”。他热爱网球的一些狂热行为,让常人无法理解。每年,他都会抽时间去观摩网球大师赛,行程来去匆匆,他乐此不疲。两年前,他和球友一起去深圳参加“福田杯”全国业余网球俱乐部公开赛。当天航班延误,飞机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才从宁波起飞。他们只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就投入了比赛。几个回合下来,顾不上休息,又匆匆踏上了回程的航班。“常有人说我是‘网球疯子’,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这旺盛的精力是哪里来的,我想这就是热爱吧。”他自嘲说。

    C

    热心网球事业的“大忙人”

    郭达峰最喜欢两位球星,纳达尔和费德勒。“费德勒很会用脑子打球,他是一位有战术素养的运动员;纳达尔身上体现的是铁血意志,他不屈不挠,做事严谨。”他说打网球之所以上瘾,是因为这是一个需要头脑和智慧的运动,“有种在球场里下棋的意味。网球运动是心理与技术、体力与战术、配合与默契的综合反映。打落点、放小球、挑高球、直线穿越,每一步都值得回味。”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的热潮,昔日被称作“贵族运动”的网球运动趋于平民化,宁波打网球的队伍在逐渐壮大。郭达峰告诉记者,目前注册在宁波网球协会的网球俱乐部有三四十个,正式注册的会员有三四百人。网球运动的花费到底高不高?“和其它运动相比,网球运动其实花费不算高,4个人一起租一个场地AA制的话,2小时每个人平摊的花费不会超过100元。”至于网球的最大件装备球拍,“1000多元的那种绝对够用了。”

    作为宁波市网球协会的一员,郭达峰经常出现在宁波各大网球赛事现场,忙前忙后地张罗。和所有协会里的成员一样,他说自己纯属义务劳动。“2018年宁波市网球协会举办的网球赛事比较多,有得忙了。”即便组织赛事打不了网球,他的心情也是乐呵呵的,“网球和我的生活已密不可分。对我来说,能为大家组织网球比赛也是一种享受。”

    记者 庞锦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