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唯一的评弹票房坚持近30年

名家名票 切磋评弹

王玉立(左)看程浦先弹唱。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文/摄) 前天上午,上海评弹团一级演员、书坛蒋派传人王玉立走进宁波联谊评弹票房,听了票友们的唱段后,王玉立连连称赞,说票友们的技艺“堪比专业演员”。

    发源于苏州的评弹,是一种优美的传统说唱艺术,主要流传于江浙沪环太湖沿岸。宁波堪称是评弹最南端的书码头,有一群数量虽不多却非常忠实的评弹粉丝。记者了解到,他们大多老家在江苏或靠近江苏,从小听惯了糯糯的评弹,来宁波工作和生活后,难忘评弹的吴侬软语和江南妙韵,便自学弹唱,一起组建起了宁波联谊评弹票房。

    据介绍,从1990年至今,这个宁波唯一的评弹票房已坚持了近30年。从最初在海曙公园,到后来的联谊宾馆,再到今天的京华苑小区活动室,几乎每个周日的上午,票友们都坚持相聚。20多年来,他们从风华正茂走到了耄耋将至,从一头青丝走到了两鬓斑白,去的去,留的留,唯一不变的是那一曲曲弦索叮咚之声,和那一颗颗对评弹的痴迷之心。

    令人欣喜的是,这两年,数位年轻票友的加入给这个票房注入了新鲜血液。80后女票友施雨欣老家在浙江湖州,在宁波大学读书时就加入了学校的戏剧社。她本来是个越剧票友,在一次演出中认识了联谊评弹票房会长郑涛,就此结缘评弹。几个月学下来,施雨欣现在边弹琵琶边唱已像模像样,昨天她的一段蒋调《莺莺拜月》,被王玉立点评为“根本看不出才学了几个月”!

    王玉立是弹词名家王柏荫之子,专攻蒋调,是目前书坛蒋派传人的佼佼者之一。这几天,他正和夫人庞婷婷在宁波民乐剧场表演《玉蜻蜓》,于是,联谊评弹票房趁机请他们前来指导,可惜庞婷婷因腰伤复发,由票友陪去医院,王玉立只身欣然前来。

    昨天现场,王玉立不仅对票友们的表演一一点评,自己又压轴唱了一段《玉蜻蜓·拷文》,而且还和票友程浦先等就评弹的流派和演员等种种相谈甚欢。

    程浦先是评弹名票,年轻时常赴苏州、无锡、嘉兴等地登台演出,如今是票房的艺术指导。他不仅擅长严调、蒋调、杨调等评弹的多个流派,会弹奏各种流派的伴奏器乐,而且还对票友们无私传授技艺,很受大家尊重。昨天,年已80的程浦先宝刀不老,一段杨调《武松打虎》显示出了深厚的京昆功底,让王玉立也赞叹不已。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