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线联网智能化管理全覆盖

咪表停车微信支付用户大增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应健) 昨天,城管市政部门梳理了一份去年宁波城区道路收费泊位大数据,通过分析对比,可以看出其中的一些变化。

    据了解,2015年4月,我市在中心城区正式启动咪表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去年,中心城区已实现道路停车无线联网智能化管理全覆盖。

    从支付方式来看,微信支付发展趋势良好,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截至目前,咪表微信用户数为167732人。在去年咪表停车支付方式中,泊车卡支付占四分之三,微信支付占四分之一。但到去年年底,微信支付的比例已达43.1%,预计今年将超过一半。

    道路停车整体运行符合“短停快走”。从停车时长看,15分钟以内免费停车的占三分之一,小于1小时的为66%,小于2小时的为86%,停车时长超过2小时的为14%,超过5小时的为1%。

    从停车周转情况看,平均周转率为4.08次,车位平均使用率为62%。商圈的停车周转率最高,约是居民区的两倍,其次是文卫单位。

    从不同时段分析,去年市区每个咪表车位夜间(19:30~次日7:30)平均至少泊车1次,说明夜间咪表车位得到了充分利用。约三分之二车辆夜间停车时长在4小时以内,表明大部分车主并未将咪表车位当成私家车的隔夜停车位。

    日间停车率在工作日与非工作日之间差别不明显,但早晚高峰时期不同功能路段有明显不同。早高峰居民区菜市场和医疗卫生单位附近车位较为紧张,晚高峰商圈附近停车较难。

    据了解,下一步,城管市政部门将充分挖掘智慧停车在互联网趋势下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微停车”平台系统性能。通过整合全市各类停车应用,着力打破停车信息孤岛,建成宁波统一的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推出全新手机应用APP,实现停车管理“一网通”和车位查询“一掌通”,满足市民便捷、高效的停车需求。同时,进一步完善停车诱导系统功能。启动智慧交通停车诱导管理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将鄞州区、高新区规模较大且对外开放的公共停车场停车位数据纳入采集范围,新建或改造停车诱导信息屏,为市民提供实时有效的停车泊位信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